全台只有「這大學」勞動節放假?呂秋遠教課「看嘸人」愣了 校方揭曉原因
呂秋遠在勞動節照常到大學教課,結果抵達後才發現學校放假。(圖/翻攝呂秋遠臉書、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今(1)天是五一勞動節,全國勞工終於能休息1天,不過大學生也能放假嗎?知名呂秋遠今(1日)按時出發到東吳大學教書,過程中還慶幸車況良好,但抵達後察覺到不對勁,因為偌大的學校竟空無一人,結果警衛見到他時竟疑惑說:「勞動節放假啊,你怎麼會來?」呂秋遠這才得知白跑一趟,不禁崩潰喊「大學生為什麼要過勞動節!」校方也在稍早做出回應。

更多新聞: 買房只和2同事說!師父卻提「做1事」才會旺…他頭痛:根本無法

呂秋遠表示,每個星期一8點到東吳教課,已是15年來的習慣,過去他都逃不過通勤時塞車,但今早因勞動節不用上班,從木柵到士林竟用了25分鐘,「這種車況,實在太愉快了。」不過他到了門口卻覺得不對勁,因為校園內幾乎無車無人,警衛也一臉狐疑看著他的車,但因為認得車牌還是放行,種種異像讓呂秋遠越開越害怕,「整個校園除了警衛,好像只有我一個人,我是來到了沉默之丘嗎?」笑說當下還不敢去停車場,擔心出事後警報響起他來不及跑。

全台只有「這大學」勞動節放假?呂秋遠教課「沒車沒人」愣了:不太對勁
呂秋遠發現東吳大學幾乎沒車沒人,還擔心出了什麼事。(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此時呂秋遠看到值班警衛,鼓起勇氣上前詢問「學校怎麼沒人呢?」結果對方竟是疑惑反問,「今天學校勞動節放假啊!老師,你怎麼會來?」他這才發現白跑一趟,內心崩潰喊「我怎麼知道我為什麼會來!大學生為什麼要過勞動節!為什麼我沒有?還我睡到自然醒!」不過呂秋遠仍強忍內心的淌血,微笑向警衛說:「謝謝您,勞動節快樂」就回家做早餐。雖然想不通為何大學生要過勞動節,但呂秋遠不忘發揮律師本色,提醒「如果資方要求員工要來公司,記得要付員工雙倍的薪水唷」。


全台只有「這大學」勞動節放假?呂秋遠教課「沒車沒人」愣了:不太對勁
實際查看東吳大學行事曆,會發現每年5月1日、9月28日教師節、12月25日聖誕節都是標紅字放假。(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事實上,銘傳、文化、淡江等私立大學均無勞動節假期,台灣大學則是「適用勞基法人員放假」,不過實際查看東吳大學過往的行事曆,會發現每年5月1日會以紅字標示「勞動節放假」,且9月28日教師節、12月25日聖誕節也是標紅字放假,但若是在週末六日則不會特別補假。在Dcard東吳大學板上,每年都有學生發問「怎麼好像全台灣大學生,只有我東吳5月1日有放假」,經常掀起在學生或校友的熱議,「不要懷疑,真的有放假」、「因為好像有些老師是勞工還什麼的」、「東吳一律不補假不補課,如果週六有課的話就算放假」。


全台只有「這大學」勞動節放假?呂秋遠教課「沒車沒人」愣了:不太對勁
每年五一勞動節,Dcard東吳大學板上都有學生發文討論。(圖/Google)

據《自由時報》報導,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說明原因,雖然勞動節老師和學生都要上課,但依法工友們需放假,因此產生很多困擾,例如老師須要自行開關教室,也會影響到維護工作,所以學校在2021年開始勞動節全校放假,不用補班補課,皆大歡喜。至於教師節和聖誕節,學校是是基於大學自主,自行調節上課時間,授課時數也有符合教育部規定。


更多新聞: 化成蝶也要來看你…蝴蝶「牽」新娘走紅毯 她鼻酸:阿公送我出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