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張延廷稱漢光演習「各國思考撤僑計畫」? 喊話「應學習美方未雨綢繆」
張延廷表示,美方在情報上面掌握得非常清楚,並據此設定撤僑計畫,這代表中國有對台灣有動武的可能。(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日前媒體報導國軍漢光39號演習可能依美方要求納入各國撤僑計畫,不過國防部今(1)日對此否認,另外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受訪指出,其實美、日、韓、印尼等國都有在台灣戰時撤僑的想法,張還說,美國訂定撤僑計畫有其未雨綢繆之處,台灣應向美軍學習。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安9號演習」將於4月至7月登場 首場4/13於台中舉行

國軍漢光39號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5月15日至19日實施,近日有媒體報導,該起演習依美方要求「首度納入撤僑」,並開設空中安全走廊等措施。國防部駁斥,報載其它國家可能採取的行動方案,並不符演習課目內涵,相關內容並非事實。

不過,張延廷今日受訪表示,漢光演習38次通通沒有演練要撤僑,這次美方要求要演練撤僑,其實不光是美國要撤僑,許多國家都想有在台灣戰時撤僑的想法,日本演練撤僑,就是按計畫要求僑民前往花蓮報到,搭船前往距離台灣僅99公里的日本石垣島,與那國島。

張延廷還說,菲律賓、印尼、韓國也都有在戰爭時撤僑的打算,美國有10萬人在台灣,連綠卡算進去也10萬,美國以海上撤僑為輔,空中撤僑為主,因此需要飛機,然而飛機運輸量很少,一架飛機只能運100至200人,因此必須要有嚴謹的撤離方案。

張延廷舉例說明,假如台海開戰,美國可能就會集合僑民到台北市敦化國中集合,從松山機場做撤退,美軍第七艦隊屆時就會在台灣海峽和台灣東部巡弋,並發動攻勢讓美國撤僑順利進行,這是美國在台協會所提出來的計畫。現在美方已經開始要在演習上先做撤僑的動作演練,張強調,「從此可以看得出來,美國對於台灣局勢有些緊張,確實氣氛上有所不同」。

張延廷指出,烏克蘭的戰爭經驗是「說打就打」,先由演習轉軍演,後由演轉戰,「若中國哪一天由演轉戰我們怎麼辦?」張說,美國要面對10萬人撤僑,不是只有2000至5000人,一家飛機只能載運100多人,「你要多少架飛機才夠?」所以美國希望事先演練。

張延廷補充,台灣有必要向美國學習怎樣超前部屬應對中國,同樣日、韓、菲、印都想到撤僑計畫,尤其上一次圍台軍演,日本的在台日僑都已經接到簡訊要求到花蓮集合。

張延廷認為,美方在情報上面掌握得非常清楚,並據此設定撤僑計畫,研擬相關行動,他提到,台灣的局勢需要判斷需要參考美方,美國在去(2022)年2月20日一直警告烏克蘭,俄羅斯會在24日開戰,結果烏克蘭還不相信,以為只是演習,結果24日就真的開戰了,張說,美國有其未雨綢繆的地方,台灣應該要向美軍學習。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安9號演習」首場今日舉行 盧秀燕證實美方有派員觀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