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晶片市場何時觸底難估 製造商坐困大量庫存
(圖取自Pexels圖庫)

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指出,全球半導體大廠面臨過去3年需求爆炸且產量吃緊的榮景結束,頓時陷入經濟放緩而庫存過多的窘境,且觸底時間點難以評估,預估市場反彈時程則攸關數以十億計美元損益。

更多新聞: 傳逼員工休圓夢假 欣興:逢產業淡季絕無強迫

高燦鳴(Tim Culpan)在彭博(Bloomberg News)撰文寫道,全球市值最大晶片製造商台積電(2330)今年1月預估第一季營收,低於分析師預期。當時總裁魏哲家坦言,市場需求「比我們3個月前認為的更疲弱」;他並表示,台積電預測「半導體市場循環將在今年上半年觸底,下半年可見到強健復甦」。

韓國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1月也表示,他們觀察到「業務環境在(去年)第4季顯著惡化」,並預測「短期內疲軟情況將持續」。三星當時預估的市場反彈時程與台積電一致。

而在美國,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當時發布的營收展望幾乎與台積電一樣令人失望。德儀同時設計與製造自家晶片,並對電子產業有廣泛曝險。德儀投資人關係部主管巴爾(Dave Pahl)指出:「當客戶開始減少庫存,從來不會是單一一季現象。」

另家美國大廠英特爾(Intel)當時對於市況黯淡規模更清楚描繪說:「我們目前預期,第一季將是我們在近期歷史見過最顯著的客戶減少庫存情況。」到了4月,英特爾所發布的第一季財報或第二季財測,都比原已疲軟的預測更令人失望。

最令人不安的是,造成英特爾發布悲觀財測的一項關鍵因素是供應過剩,代表其未能成功降低庫存。儘管英特爾發布的營收展望優於分析師預估,但仍遠低於去年同期水準,顯示庫存水準仍比一年前還高。

令人擔憂的因素還有,自中國結束疫情封城以來,當地終端市場需求復甦速度遲緩。此外,許多人原本冀望到了現在應該已經結束的壞消息,卻依舊存在。

高燦鳴表示,不僅上述4家業者,除了少數例外,半導體產業整體持續呈現這個不利的大趨勢。單以德儀為例,其庫存天數已攀升至195天,也就是多達6.5個月,意味其目前囤積創紀錄的33億美元(約新台幣1016億元)庫存,是10年來最不景氣情況。

英特爾對市況的看法,凸顯出業者面臨的不確定性。在經歷個人電腦(PC)銷售持續1年多下滑後,英特爾認為跌勢很快將結束;但在伺服器及網路業務方面,亦即最強大與最高價晶片的需求來源,前景卻更糟糕。

這使得英特爾預估,第二季整體銷售額將萎縮22%。分析師更預測,第三季不會見到成長。這使得目前很難預估產業底部何時出現。

三星雖然預測,現行第二季記憶體晶片出貨量會較第一季略增,但仍不尋常拒絕發布全年展望,理由是前景仍太過不明朗。

反觀對手台積電顯得較有信心,表示「我們相信,我們正於第二季經歷台積電業務循環的底部」。但德儀則不願試圖預測,「我們不會嘗試預言底部或頂部在何時」。

(中央社)

更多新聞: 電子五哥強化東南亞布局 會師越南打造筆電重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