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3萬製作3D列印小提琴 他試拉「整台快崩解」嘆:適合當擺飾
小提琴家林子安,日前花3萬元製作一把3D列印小提琴,但試拉結果差強人意,讓他相當無奈。(圖/翻攝「林子安AnViolin」YouTube)

影音中心/吳恩昀報導

3D列印技術透過「可固化材料」層層堆疊,能塑造出任何3D物體的形狀,應用範圍相當廣泛,但其結構、質量相對較為脆弱。小提琴家林子安,日前花3萬元製作出一把3D列印小提琴,並實測能否拉出一般小提琴的音色,不過才沒拉幾下,小提琴的結構就開始崩塌,音色也缺乏共振溫度,讓林子安笑曝,比起當樂器彈奏,它更適合當一件擺飾品。

更多新聞: BLACKPINK登美音樂節炸翻舞台 「粉絲VIP視角曝」觀眾全暴動  

林子安日前花3萬元,和3D列印廠商訂製小提琴零件,經過一番艱辛的拼裝與調整,終於組裝成一把看起來有模有樣的精美小提琴,但因為琴身材質空心,無法承受琴弦的壓力,所以僅能將定弦調成類似中提琴的音準。

花3萬製作3D列印小提琴 他試拉「整台快崩解」嘆:適合當擺飾
林子安指出,由於3D列印小提琴缺乏木製材質的共振原理,故做不出泛音、殘響等效果。(圖/翻攝「林子安AnViolin」YouTube)
林子安試拉樂曲實測音色,發現其音質比玩具小提琴更乾淨,但由於缺乏木製提琴的共振原理,故做不出泛音、殘響等效果,讓他感嘆少了一點有溫度的感覺,此外,彈奏樂曲到一半時,零件就開始脫落,提琴結構甚至直接下陷,要試彈奏激烈樂曲,它恐怕難逃解體的命運,讓林子安笑曝,這把3D列印小提琴,似乎比較適合當作擺飾品。
花3萬製作3D列印小提琴 他試拉「整台快崩解」嘆:適合當擺飾
林子安彈奏到一半,小提琴零件便搖搖欲墜,結構也開始塌陷。(圖/翻攝「林子安AnViolin」YouTube)


更多新聞: 光酒櫃就千萬!網紅開箱極奢藝術風豪宅 「全球限量25台」名琴超夢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