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談疫後未來挑戰 陳建仁:用社會凝聚力使台灣更美好
行政院長陳建仁。(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衛福部疾管署今(2)日晚間舉辦「COVID-19捐贈感恩暨授獎表揚晚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皆到場參與。陳建仁致詞表示,疫情期間在指揮中心公開透明情況下,全國人民給指揮中心很好的社會公共信任及社會團結,所以才有很好的防疫成果。面對未來任何挑戰,陳建仁相信台灣也會用這樣社會凝聚力,使台灣更美好、讓全世界驚艷。

更多新聞: LIVE/「COVID-19捐贈感恩暨授獎表揚晚會」今登場 蔡英文、陳建仁將出席

陳建仁致詞表示,2003年SARS確實是對台灣很大挑戰,但是就是因為全國2300萬無名英雄大家努力,我們很快把SARS能控制住,經過災難、考驗及種種逆境,台灣好好檢討《傳染病防治法》、《 衛生署及疾管局組織法》, 建立防疫醫師制度及全國醫療院所體系感染管控各項措施,讓我們有所準備。 


快新聞/談疫後未來挑戰 陳建仁:用社會凝聚力使台灣更美好
蔡英文、陳建仁等出席貴賓持字卡合照「Taiwan Covid-19 Hope and Resilience」,意即台灣面對疫情展現的希望與韌性。(圖/民視新聞)


陳建仁表示,經過H5N1的禽流感、再經過H5N1的流感全球大流行,我們也學會了怎麼用抗病毒藥物、疫苗、快篩來控制疫情蔓延,他特別感謝疾管局同仁在2019年最後一天不眠不休監控中國疫情,並發現武漢的COVID-19疫情,也在當天開始登機檢疫。

陳建仁接著說,「從那時候開始,我們就採取行動,透過邊境管制、居家隔離 我們做得很好!謝謝所有第一線防疫同仁大家的努力,讓我們有全世界最清零階段,也有最好的疫情管控。」

陳建仁表示,他接受英國BBC、日本NHK、美國CNN等國際媒體訪問,他們都說「台灣是一個了不起國家」 他表示,因為我們有「了不起2300萬位無名英雄」,特別是第一線防疫人員。

陳建仁透露,當時英國國會曾透過網路聽證詢問,台灣在所有一百萬人被檢疫、居家隔離有多少人違規,他回應旨有0.2%,對方回應說,「What the country like this?(讚嘆這是何等厲害的國家)」,又問說台灣有多少人戴口罩,陳建仁回應「Almost every one.(幾乎所有人)」 對方又驚豔表示 「What? How can it be?(這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陳建仁表示,台灣就是這樣,在疫情指揮中心公開透明情況下,全國人民給指揮中心很好的社會公共信任,我們有很好的社會團結,所以才有很好的防疫成果。面對未來任何挑戰,陳建仁相信台灣也會利用這樣社會凝聚力,使台灣更美好、讓全世界驚艷。

陳建仁最後表示,「讓我們期待未來打造台完成為一個更美好、更溫暖、更堅韌的國家。」


快新聞/談疫後未來挑戰 陳建仁:用社會凝聚力使台灣更美好
衛福部疾管署舉辦「COVID-19捐贈感恩暨授獎表揚晚會」。(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出席COVID-19感恩表揚晚會 蔡英文致謝:台灣有你們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