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旱災+竹簇葉病減產八成 阿里山「轎篙筍」筍農無筍可採

民視新聞/鄭榮文、陳姵妡 嘉義報導

嘉義縣阿里山地區是台灣主要轎篙筍產區,目前筍量卻寥寥無幾,多數筍農甚至還沒開工,主要是受嚴重旱災及竹簇葉病影響,今年(2023年)減產約80%,傳出開到每公斤40元的天價搶筍,還是「無筍可割」,受影響的餐廳業者,也只能咬牙苦撐。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法國餐廳遇「訂餐詐騙」 La Vie睿麗報警籲客人小心

將轎篙筍切片放入鍋中煮軟,再放入油鍋爆香快炒,加入肉絲跟調味料,香噴噴的轎篙筍料理就上桌。

嚴重旱災+竹簇葉病減產八成 阿里山「轎篙筍」筍農無筍可採

不少民眾來到阿里山,都愛吃這一味,但今年碰上旱災,加上竹簇葉病影響,筍量寥寥無幾,但筍農卻無筍可賣,首當其衝的,就是餐飲業者。

阿里山鄉里佳社區合作社理事長汪建光說,「今年我們真的是,預估啊,今年我們損失的可能會損失到八成以上,因為竹林都死掉了,長不出筍,又有猴害還有鳥害特別嚴重,燥季節動物都找不到東西可以吃,他們就轉向人類種植的東西。」

產量銳減,首當其衝的就是餐廳業者,因為轎篙筍吃起來溫潤又香甜爽口,如果改用桂竹筍,吃起來口感有差異,餐廳業者也只能咬牙吸收。

嚴重旱災+竹簇葉病減產八成 阿里山「轎篙筍」筍農無筍可採

烤雞餐廳業者黃盈傑說,「我們的進貨價格難免會比較高一點,但是為了消費者好吃的東西,我們一定要把價格還是要維持在低檔這邊。」

嘉義縣農業處長許彰敏說,「那如果達到受損百分之20以上,那我們會呈報農委會來公告我們所有山區,這個竹林的現金救助。」

嘉義縣阿里山地區是台灣主要轎篙筍產區,目前筍量寥寥無幾,多數筍農甚至未開工,苦不堪言外,如果要重新種植,也沒有年輕人願意返鄉,若持續下去,未來轎篙筍恐消失匿跡。

更多新聞: 媽媽逛菜市場想買鞋遭兒阻止 下秒他霸氣喊「帶妳買貴的」獲網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