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干預瓜地馬拉大選? 吳釗燮證實:觀察到了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左)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右)。(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我國南美洲友邦巴拉圭總統大選結果出爐,親台候選人潘尼亞(Santiago Peña)當選新任總統。不過,我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也即將在6月舉行大選,外界關心是否能繼續穩固彼此邦誼。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3)日表示,針對瓜國大選,觀察到中國已經開始採取一些作為,接下來會用更多力量穩固與友邦的關係。

更多新聞: 波頓訪民進黨中央「談話一小時」 會中聚焦國安、兩岸議題

立法院第10屆第7會期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召開第15次全體委員會議,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局長蔡明彥報告總統蔡英文「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出訪成效,以及美國與中共「新冷戰」下對我之影響與因應,同時接受立委質詢。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提問,前幾天巴拉圭總統選舉出爐,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也來台灣國會演講,這次巴國總統看起來執政黨延續政權,釋出應該與台灣關係算是穩定,所以是否這兩個邦交國,在您的任內上,有信心穩住且未來關係更緊密?

吳釗燮回應,「有關於這兩個邦交國,接下來我們一定是用更多的力量,讓關係能夠更加穩定」。

賴香伶指出,蔡英文出訪友邦時,還傳出瓜地馬拉斷交危機,甚至有援助金額等傳聞,這次巴國總統選舉,剛剛國安會也談到中國的介入方式,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更在選舉中發訊息稱,主張與台灣斷交的反對黨領導人領先,這都是認知作戰全球各地都有,未來外交部門要如何適時讓邦交不會衍生變化?

吳釗燮回應,在當地都有掌握,尤其是涉及中國外宣的這種方式,企圖影響國際媒體,除巴國外,「我們看到中國在瓜地馬拉的選舉中,已經開始採取一些作為」。賴香伶問到,「瓜國是明年總統大選?」吳釗燮回應,「(今年)6月第一輪;8月第二輪」。賴追問,「所以也開始有這樣的一個狀況?」吳證實,「觀察到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巴拉圭挺台執政黨候選人「宣布當選」 勝選感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