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國安顧問警告「中國1到2年」犯台 立委急喊:做好這準備
台海情勢日趨緊張,國際社會也相當關注。(示意圖/民視新聞)

論壇中心/崔馨方報導

國際關注台海情勢,在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擔任國家安全顧問的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接受日媒訪問時示警,中國很可能在「1到2年內」軍事入侵台灣。針對相關議題,民進黨立法委員羅致政在節目《全國第一勇》中認為,台灣必須加快國防提升的速度,並指出「更重要的是台灣要做好準備」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際自由聯盟「譴責中國對台威脅」 民進黨:感謝全球夥伴支持台灣

根據日本《讀賣新聞》4日報導,2021年時任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指出中國可能在6年內、2027年前入侵台灣,而美國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日前接受日媒訪問時警告,中國可能在1至2年內入侵台灣,敦促日本和美國堅決對付北京,給台灣外交上的支持。

美前國安顧問警告「中國1到2年」犯台 立委急喊「這件事」做好準備
美國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日前警告,中國可能在1至2年內入侵台灣。(示意圖/擷取自外交部官方Youtube頻道)

美國參院軍委會4日就全球威脅召開聽證會,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認為,全球高階晶片有9成在台灣製造,如果台積電因為中國犯台停止製造,將導致全球經濟年損失高達新台幣30兆。美國情報單位也評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入第3任期後,加大對台施壓,雖然仍傾向和平統一,同時也為軍事選項做準備。

美前國安顧問警告「中國1到2年」犯台 立委急喊「這件事」做好準備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認為,如果台積電因中國犯台而停止製造,將導致全球經濟損失。(示意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對此,民進黨立法委員羅致政在節目《全國第一勇》表示,這段期間不少美國智庫專家、學者、官員等,都對兩岸關係的情況相當關心,羅致政也發現「他們的結論都一樣」,指出「第一,很清楚的,中國是有在準備的」、「第二,台灣必須加快我們國防提升的速度」,羅致政指出:「換句話說,我們不只跟自己賽跑,我們是跟時間賽跑。」並表示我國應盡快在國防訓練、武器升級等各方面更加強化,「更重要的是台灣要做好準備」。

美前國安顧問警告「中國1到2年」犯台 立委急喊「這件事」做好準備
行政院長陳建仁接受媒體聯訪時強調要捍衛台海安全以及印太地區區域穩定。(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5)出席內政部警政署舉辦的全民反詐藝起發聲記者會,接受媒體聯訪時強調,台灣在民主陣營最前線,要捍衛台海安全以及印太地區區域穩定,對國家防衛相當有信心,相信國安單位對於地區情勢有所掌握。陳建仁也強調,會努力做好備戰工作,讓台灣自己能好好準備以捍衛自由民主價值,避免威權暴力併吞和侵略,「相當有信心做好這件事」。

更多新聞: 郭台銘「急了」才失言? 議員:他知道自己快被做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