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的王!」英王加冕典禮前 大批示威者上倫敦街頭抗議君主制

民視新聞/陳以庭 綜合報導

英王查爾斯三世加冕典禮在倫敦盛大舉行,不過在此同時,市中心也出現了大批抗議民眾,主張廢除君主制,改建共和,其中有幾位帶頭人士遭到警方逮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哈利王子出席加冕大典 坐第三排、傳不願和父兄對話

高舉抗議旗幟,身穿印有「不是我的王」標語的鮮黃衣服,他們都是共和派的抗議人士。在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的加冕大典前,集結在倫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廣場,舉旗抗議,要求廢除君主制度。

「不是我的王!」英王加冕典禮前 大批示威者上倫敦街頭抗議君主制

示威者41歲醫教師說,「我不支持世襲君主制,我認為這很花錢,尤其當人民正水深火熱之時,經濟也正在崩潰公共服務也很糟,我們必須在這方面投入心力,不是查爾斯和他的大派對。」

示威者62歲退休教師說,「很明顯這裡大家都是來和平示威的,希望我們能藉這機會表傳達,我們不應有不是由選舉產生的領導者。」

英國最大的反君主制社運團體「共和國」前一週就預告這會是他們至今最大型的示威活動。不過組織負責人史密斯卻在加冕典禮前已經被警方逮捕。

「不是我的王!」英王加冕典禮前 大批示威者上倫敦街頭抗議君主制

而除了史密斯之外,還有其他成員也被抓。

示威者48歲醫師說,「我不知道蠻震驚的,我們居然還活在威權主義下。」

事實上英國一直以來就存在不少反對君主制度的聲音,支持王室的比例逐年遞減,尤其是年輕人,國王加冕大典這天,出現抗議聲浪,凸顯查爾斯三世未來可能得面對的挑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英王查爾斯終於戴上「聖愛德華王冠」 全英13地、皇家軍艦鳴放禮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