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驚險!小抹香鯨擱淺苗栗沙灘 各方馳援救回一命
海保署及海巡人員今日搶救過程中現為小抹香鯨扶正、保濕。(圖/海保署提供)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苗栗縣苑裡鎮今(6)日上午在出水里沙灘發現1隻小抹香鯨擱淺,海巡署苑里安檢所、海保署苗中彰海洋保育站及中華鯨豚協會救援團隊獲報後隨即到場救援,經過救援團隊及志工全力搶救,於下午2時35分運送至基隆八斗子岸置中心,由獸醫進行檢查及照護。海保署呼籲,若發現擱淺或需要救援的鯨豚或海龜,應趕快撥打海巡「118」專線或通知所在縣市海洋保育主管單位前來協助。

更多新聞: 快新聞/英王查爾斯終於戴上「聖愛德華王冠」 全英13地、皇家軍艦鳴放禮炮

海保署表示,該擱淺鯨豚經判斷為小抹香鯨(學名:Pygmy Sperm Whale),體長290公分,身形偏瘦,為雄性個體,動物體態、呼吸及心跳狀況尚可,由於動物體型過大,在搶救、運送及野放過程都增加困難,所幸在各單位及志工的通力合作之下,於下午2時35分許運送至基龍八斗子岸置中心,下午3時15分許順利讓小抹香鯨進入救援池,抵達時牠的狀況尚屬穩定,後續將再由醫療救援團隊進行動物檢傷評估,如動物狀況良好將盡快安排野放。


快新聞/小抹香鯨擱淺苗栗水里沙灘 搶救後送基隆八斗子岸置中心
苗栗縣苑里出水里沙灘今日發現一隻小抹香鯨擱淺活體。(圖/海保署提供)


海保署說明,小抹香鯨與侏儒抹香鯨(Dwarf sperm whales)算是體型最小的鯨魚之一,體長雖然只有2至3公尺,但型態與十幾公尺的抹香鯨相似,可以說是迷你版的抹香鯨。小抹香鯨分布於三大洋的溫帶至熱帶海域,常出沒於大陸棚至大陸陡坡的大洋區,侏儒抹香鯨較常出現近岸且溫暖的海域。


快新聞/小抹香鯨擱淺苗栗水里沙灘 搶救後送基隆八斗子岸置中心
因現場湧浪大搬運困難,為利動物搬運上車,改由救援人員協助移置船筏載運至苑港漁港。(圖/海保署提供)



快新聞/小抹香鯨擱淺苗栗水里沙灘 搶救後送基隆八斗子岸置中心
現場人員將小抹香鯨活體搬運上車,運往基隆八斗子救援站。(圖/海保署提供)


海保署表示,小抹香鯨科兩種在台灣全島均有擱淺紀錄,但海上目擊以宜花東與墾丁海域有零星紀錄。

海保署再次呼籲,若發現擱淺或需要救援的鯨豚或海龜,為了自身以及動物的安全,請勿在沒有專業指導下,任意對動物進行處置,應趕快撥打海巡「118」專線或通知所在縣市海洋保育主管單位,盡可能提供詳細發現地點、時間及敘述動物狀況,才能讓海保救援網(MARN)專業團隊能在最短時間內前往救援。


快新聞/小抹香鯨擱淺苗栗水里沙灘 搶救後送基隆八斗子岸置中心
小抹香鯨順利入池,並由醫護人員準備進行檢傷工作。(圖/海保署提供)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亞洲貓王」唐嘉鴻回來了! 全大運復出喊話「拚到203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