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新技術防境外詐騙電話 「國際語音電話交換機」從源頭阻擋

民視新聞/黃恩琳、沈建宏 台北報導

台灣詐騙猖獗!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與電信業者合作,以新技術阻擋境外詐騙電話。只要境外電話打進來,前面是+886,透過"國際語音電話交換機",一旦發現是不正常電話號碼,就會立刻攔截,讓電話打不進台灣。新技術上線後,統計3天內,攔截了43萬通電話。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三民區4部機車擦撞事故 5人受傷2人昏迷送醫搶救中

一名移工接到境外電話,說是中獎了,要先付稅金,才能領獎金,她信以為真,還好被員警攔下來,只是詐騙電話層出不窮…

NCC新技術防境外詐騙電話 「國際語音電話交換機」從源頭阻擋

竹科高階主管,被騙將近600萬,結果又接到電話,對方假扮成菲律賓警方,要求再匯高額手續費,才能拿回這筆錢。

擁有碩士學歷的婦人,也差點上當,電話那頭,說婦人女兒積欠毒販300萬,要求籌錢贖人。

很多詐騙電話,都是透過境外竄改,打到台灣,為了遏止歪風,NCC和電信業者,用新技術攔阻,短短3天,就攔了43萬通電話。

NCC新技術防境外詐騙電話 「國際語音電話交換機」從源頭阻擋

NCC副主委翁柏宗說,「NCC跟電信業者合作,直接在電信業者的國際交換機上,做軟體設定,就可直接攔阻這些詐騙電話。」

過去,在詐騙行為發生後,民眾打165報案,165再將詐騙號碼,列入攔阻名單,屬於"事後機制";有了新技術,現在直接透過"國際語音電話交換機",只要軟體發現是不正常號碼,就會直接從源頭阻擋。

台科大資安中心主任查士朝說,「他為了要去假冒,一定會把相關的電話號碼,都呈現出來,電信公司在收到之後,他要轉接到受話者的時候,他就可以從這裡面去攔截到,非常不太可能的電話號碼。」

詐騙電話境外就被攔截,就是不讓有心人士,有機可趁。

更多新聞: 防人之心不可無!社工遭服務對象持利器刺傷 他看新聞竟是認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