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人之心不可無!社工遭服務對象持利器刺傷 他看新聞竟是認識的人
YouTuber DK分享他過去擔任社工時,曾遇過一位脾氣暴躁的服務對象,離職後看到對方犯罪的新聞,內心感到無比震撼,令他永生難忘。(圖/翻攝「異色檔案」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說起對「社工」的既定印象,多數人想到的就是關懷弱勢族群,幫助無家可歸的老人或身障者們,能夠安心、穩定的生活,然而因為常與陌生人近距離接觸,有著一定的風險存在,許多從事社工的民眾,也曾遇過讓他們永生難忘的經歷。曾擔任社工的YouTuber DK,近日分享他過去曾遇過一位服務對象,初次見面就讓他印象深刻。日後竟爆出這名對象襲擊社工人員,最後遭到判刑入獄,震撼的消息令DK永生難忘,至今的記憶還是相當清晰。

更多新聞: 飆速畫面曝光!26歲賓士男「飛越分隔島」衝撞3車 倒霉駕駛宣告不治

DK說他當時正在街友服務中心擔任外展社工,有天一位叫「阿彥」的男性,坐著輪椅前來說是需要幫助,DK看他身材魁梧、面露凶光,講話粗聲粗氣,對他有了深刻的印象。經調查後發現阿彥無家可歸,根據程序要轉介給無障礙之家,結果阿彥就開始急躁不耐,認為自己被當皮球踢來踢去,一直到DK耐心跟他解釋,並給予便當和物資後,阿彥才轉身離開。

防人之心不可無!社工遭服務對象持利器刺傷 他看新聞竟是「認識的人」
阿彥入住旅館期間,生活習慣嚴重影響飯店營運,導致最後無法續住,這也是他犯下重案的導火線。(圖/翻攝「異色檔案」YouTube)

直到DK卸下社工身份後,看到新聞爆出某位社工遭服務對象持利器傷害,兇手就是當初的阿彥,經輾轉得知,阿彥先前就曾因妨礙公務有過前科,出獄後長期依靠社會救助生存,到了無障礙之家後,時常對社工飆罵、咆哮,抱怨自己的補助不夠生活開銷。

防人之心不可無!社工遭服務對象持利器刺傷 他看新聞竟是「認識的人」
阿彥趁著社工專心辦公時,偷偷走到身後偷襲對方,好在受害者沒有生命危險。(圖/翻攝「異色檔案」YouTube)

有天,阿彥居住的旅館,投訴說他的生活習慣影響到飯店營運,無法再收留他,社工只能將阿彥帶離開旅館,投宿到岡山某間民間收容機構,結果就讓阿彥脾氣徹底爆發。

阿彥先是去五金行買了兩把利器,之後坐著輪椅到無障礙之家,要求要跟課長理論住宿事宜,由於當時課長正在開會,社工就請他在辦公室稍等,自己則回辦公桌繼續工作,結果阿彥就悄悄站起身,默默走到社工背後,手持利器將其刺傷,案發後警方迅速到場將其制伏,幸好社工並沒有生命危險,阿彥也因此被判7年有期徒刑。

DK說入獄後的阿彥仍不知悔改,申請假釋無果後,寫信恐嚇社工和檢察官,又被多判了1年7個月。DK感嘆這雖然是特殊案例,但也不是唯一一起,事隔多年後想起,當初他也曾跟阿彥接觸過,也許類似的事情會發生在他身上,但都只是一閃而過的念頭,分享這個自身經驗,只是想告誡網友們各行各業都有危險性,以及告訴想從事社工的民眾,在幫助別人前,也要先好好照顧自己。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犯罪行為,請勿模仿!

更多新聞: 三寶過彎沒在看!「衝撞嬰兒車」勇媽肉身護孩 差30公分險釀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