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冠肺炎降級 入境免三劑疫苗證明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從今天(5月8日)起正式將新冠肺炎從現行的第二類傳染病,降為和流感同等的第五類傳染病。民眾出門時可以自行判斷是否要戴口罩,而餐廳、商店、機場等公共場所的防疫措施,也大幅鬆綁。不過官方為了預防疫情再起,今年還是會免費提供疫苗接種,呼籲民眾施打。

更多新聞: 快新聞/自詡最有經驗遭噓爆! 拜登:我值得連任

5月8日上午,便利商店員工忙著將櫃檯的透明塑膠簾,和門口的酒精消毒機撤下,而店員在結帳時也不必再戴上口罩,能夠更自在的服務顧客。東京超商店長說:「戴著口罩有時也不太方便為客人服務或是在店內活動,期待規定改變後能吸引更多客人前來,並藉此提升營業額。」

日本新冠肺炎正式降級 外國客入境免三劑疫苗證明


日本從5月8日起正式將新冠肺炎,由現行的第二類傳染病降級為與流感同等的第五類傳染病,防疫指南也大幅調整。餐廳紛紛拿下桌上的透明隔板,各地機場也撤去酒精和紅外線測溫儀,外國旅客入境日本,也不必再提供3劑疫苗證明。但民眾首日反應還是各不相同。

日本民眾說:「我到現在都還是跟疫情前一樣過日子,今天在電車上沒有戴口罩,說實在還是會有點怕怕的,大概只有四周沒人時才會摘掉口罩。」日本新冠降級後,人人都想盡早找回疫情前生活步調,而隨著病毒威力減弱,醫療規範也有所改變。

NHK報導:「篩檢費用改為民眾自行負擔,至於篩檢呈陽性時的診療費用,過去由公費負擔的部分,也改為和其他疾病一樣由民眾自付。」

至於染疫後的療養天數,也從過去要求7天居家隔離,改為建議染疫後5天內盡量不要出門。但因衛生當局研判未來仍可能出現新冠病毒流行期,今年還是會開放民眾免費施打疫苗,官方也持續呼籲老人、幼童及醫護人員接種,在後疫情時代謹慎與病毒共存。

更多新聞: 台日兩樣情?張國煒親自現身道歉 日本人驚訝好有誠意:去台灣會想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