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也有冷熱之分 中醫師建議按穴道減緩

民視新聞/林秀宜、李建緯 台北報導

咳嗽不只在秋冬季節常發生,連夏天都有人會咳不停,中醫就分熱咳、冷咳、虛咳和燥咳不同症狀來治療,尤其久咳不癒就會變成虛咳沒體力,除了可以用中藥緩解,中醫師也建議可以透過按摩穴位減緩咳嗽情形。

更多新聞: 唐美雲歌仔戲團年度新作世界首演! 《臥龍:永遠的彼日》強勢登上國家戲劇院

咳嗽咳不停,不只秋冬咳嗽,夏天也咳不停,到中醫診所就醫的民眾不少,中醫師就分成不同類型,對症下藥。

中醫師康涵菁說,「夏天很多人會因為吃到一些生冷的,在冷氣房進進出出影響,風寒影響就造成冷咳,熱咳可能他不忌口,吃辣的炸的,外面曝曬多又少喝水。」

冷咳常發生在感冒過程中,沒有痰但會流鼻水,熱咳會有身體悶熱感,夾雜黃綠色的痰,感冒拖太久就會變虛咳,體力明顯變差,燥咳則常發生在春、秋兩季,導致口乾、皮膚乾燥。中醫師會試情況調配中藥。

咳嗽也有冷熱之分 中醫師建議按穴道減緩

中醫師康涵菁說,「寒咳會用一些比較溫化的方式,比如像使用麻黃、蔥白、乾薑之類溫化寒氣,如果是熱的話,比較清熱的桑葉、菊花去處理。」

燥咳中醫師會選擇使用,沙參、麥門冬、貝母幫忙潤喉,虛咳就要補氣,使用黨蔘、黃耆。想緩解咳嗽情形,有穴位可以按壓。

咳嗽也有冷熱之分 中醫師建議按穴道減緩

中醫師康涵菁說,「兩個鎖骨頭中間凹陷處就是天突穴,按得頻率大概輕輕按就有痠脹的感覺,大概3到5秒可以放掉。」

按下會有痠脹感,輕按可緩解,另外手大拇指後的太淵穴也可以按壓,卸下口罩咳嗽擋不住,更要調養好潤肺止咳。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好市多莓果個案與家人檢驗均陰性 「排除A型肝炎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