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迷快看!全球僅5輛空巴「超級大白鯨」這天現身桃園機場
全球僅5架「超級大白鯨」的空中巴士A330-700L現身桃園機場。(圖/翻攝自桃園機場臉書)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被稱作「超級大白鯨」的空中巴士A330-700L(Beluga XL)全世界只有5架,而其中2號機在昨天(9日)深夜驚喜現身桃園機場,現場吸引不少航空迷到場拍照留念,而Beluga XL 2號機今天(10日)在桃園機場加完油後於凌晨2點離台飛往日本。

更多新聞: 星宇航空302名旅客睡機場「滿地睡袋」!睡袋價格曝光:950元


航空迷快看!全球僅5輛空巴「超級大白鯨」這天現身桃園機場
空中巴士A330-700L現身桃園機場。(圖/翻攝自桃園機場臉書)

空中巴士A330-700L(Beluga XL)以A330-200F運輸機為基礎開發而成,機身長63.1公尺、翼寬60.3公尺,高19.8公尺,可載51噸的貨物,因為機身外型很像鯨魚,因此有「超級大白鯨」的稱號,也獲得空中巴士集團「空巴大白鯨」的暱稱,這款空中巴士目前全球只生產5架,其主要功用是用來運送飛機零組件,特別的背部造型使它能輕鬆容納下各式機組零件,甚至還可以裝下一架A340的機身,另外,有時也會運送一般貨機無法運送的貨品,像是羅浮宮寶物就曾透過這台運輸機運送,不過它的機艙無法加壓,所以不能真的載運動物。


航空迷快看!全球僅5輛空巴「超級大白鯨」這天現身桃園機場
「超級大白鯨」在桃園機場短暫停留。(圖/翻攝自桃園機場臉書)

A330-700L是由A330-200F改裝而成,除了降低駕駛艙之外,也將巨型的貨倉移植到機身上,超寬的貨艙截面積可以裝下2個A350 XWB機翼,大大增加運輸能力,每年可飛行超過400萬英里;2018年「超級大白鯨」首次升空對外展示就吸引超過萬人現場見證,當時它在南法的土魯斯-布拉尼亞克機場(Toulouse-Blagnac Airport)起飛,在上空盤旋4小時後再降落,不少人看了相當興奮。

更多新聞: 「K董」轉職了?中油員工「撞臉張國煒」網笑翻:可以去爭遺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