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院級打詐專案辦公室月底成立 羅秉成:5部會派員支援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代理發言人羅秉成。(圖/翻攝自行政院開麥啦-2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行政院日前提出精進版的「打詐行動綱領1.5版」,盼能透過修法及「識詐、堵詐、阻詐、懲詐」四面向杜絕詐騙。外界關心,行政院長陳建仁指示「打詐專案辦公室」何時成立?對此,政務委員兼代理發言人羅秉成今(11)日表示,已照會內政部、法務部、數發部、金管會、NCC等5個部會,進行相關行政及法規作業,應該在月底前可以成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徐巧芯指綠營和imB主嫌關係好 陳建仁:影射不公平且對打詐沒幫助

針對「打詐專案辦公室」一事,羅秉成說明,這團隊等於透過中央和地方合作強化,因為跨部會共同合作進行,所以需要一個院級的專責辦公室,「院長在院會指示要規劃成立行政院院級的打詐專案辦公室,照會內政部、法務部、數位部、金管會、NCC等5個部會加入,已在做相關的行政跟法規作業中,應在月底前可以成立」。

記者提問,「打詐專案辦公室」是設在行政院或內政部,辦公室是整合像高檢署、調查局及警政署新成立的單位嗎?

羅秉成回應,政院提出的「打詐行動綱領1.5版」,法律面提及的是「打詐五法」(個人資料保護法、洗錢防制法、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人口販運防制法及刑法),另外特別在堵詐、防詐有很多先行技術,攔阻來自國外的偽冒電話,都已在執行中,媒體報導,偽冒電話幾天內就幾十萬通被攔阻,這就是減少接觸最好做法之一。

羅秉成說明,除法律、技術面,組織面強化也是必要的,高檢署有打詐督導中心;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的打詐中心,也要設北、中、南工作站;調查局以前在打詐這塊參與的比較少,此次為了強化執行懲詐面向的量能加入,特別針對投資詐欺的類型,也要設北、中、南相關打詐團隊。

羅秉成指出,團隊等於透過中央及地方相關部署來合作強化以外,因為它跨部會,整個行動打詐行動綱領1.5版,還是在跨部會,大家共同合作下進行,需要院級的專責辦公室,所以院長在院會指示,要規劃成立行政院院級的打詐專案辦公室。

針對成立時間,羅秉成強調,包含內政部、法務部、數發部、金管會、NCC共五個部會,會有專責人員加入,目前已經在做相關行政及法規作業中,應該在月底以前有機會可以成立。團隊會在院級打詐專案辦公室底下,讓它能發揮4個面向、20個部會左右的統合協調力量,有相關問題或需要院解決的,可以即時反應與處理。

談及未來打詐方向,羅秉成指出,若打詐五法此會期能通過,相關人員組織就位,近期許多詐騙集團在執法單位努力底下一破再破,上游要能清源,下游問題需積極去打詐,若中間兩方如果能夠都做得好,會產生良性循環,有助於緩解或抑制詐騙橫行,下半年是關鍵期,院級需要有打詐辦公室的專責單位,來統合各部會力量。


更多新聞: 徐巧芯爆綠高層出席「im.B」主嫌公司春酒 陳建仁:別捕風捉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