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小港機場有宵禁、跑道短 規劃全新航廈最快下半年動工

民視新聞/蘇晟維、廖錦雄 高雄市報導

高雄小港機場因為緊鄰住宅區,凌晨12點到6點半是宵禁時段,加上跑道長度較短,都讓小港機場的發展受限,缺少長程航班,旅遊業者建議,適度放寬宵禁、減免過夜費等,有助於航空公司停留意願,而目前也規畫全新航站,最快明年動工,2032年第一階段就能完工。

更多新聞: 高師大新任校長遴選 王政彥脫穎當選

班機從跑道加速起飛,瞬間轟隆隆的聲音,響徹雲霄,周圍民眾都能感覺,但看看跑道兩旁,林立的住家,讓小港機場的發展,多了不少限制。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所有的人對於,比如說晚上飛機這件事情,尤其在小港地區他還是有很多民意,不希望說晚上會太吵,所以我們現在就是,按照這個航班的規劃讓它儘量在白天。」

目前高雄小港機場每天凌晨12點到6點半,都禁止起降,加上唯一的跑道長度3150公尺,不但硬體不利部分廣體客機起降、時段也不利長程航班,讓高雄目前幾乎都只剩三到四小時內的東亞航班,想去歐洲、或飛美國,旅客只能往桃園去。

全國旅行公會監事主席吳盈良說,「(一架飛機)一天起大概要三班,降也要三班,這個才會符合他們的經濟效益,那你長程線一定都是晚上的飛機,(白天飛)前面的航班的經濟效益不夠,他怎麼來飛。」

立委(民)賴瑞隆說,「隨著新的技術的持續的精進,小港機場其實是可以滿足,所有(大小)的客機跟貨機。」

獨家!小港機場有宵禁、跑道短 規劃全新航廈最快下半年動工

雖然科技克服了跑道的起降長度限制,但宵禁卻是克服不了的硬傷,業者建議適度延長降落時間、減免留停的過夜費等,都是能增加短程航班的方法。

全國旅行公會監事主席吳盈良說,「地停過夜可能酌予免費,或者是很低的收費,那這樣子廉價航空就會願意,在高雄可以做地停。」

獨家!小港機場有宵禁、跑道短 規劃全新航廈最快下半年動工

長程就只能設法協調將航班挪到白天起降,或者遷建高雄機場也一直都是選項之一,而改建新航廈已經箭在弦上。

立委(民)賴瑞隆說,「880億也開始在投資要興建,未來會達到1650萬人次的一個數量,那我們也希望加快所有的航班航點,我們期盼跟美國甚至跟歐洲,能夠開出一些定期的航班。」

全新小港機場航廈最快下半年有望動工,東航廈預計2032年完工,目標2040年要將每年服務容量提升到1650萬人次,南部的國際門戶未來如何提升轉型,也攸關地方觀光大計。

更多新聞: 他興奮開箱「薩爾達」...下秒發現買錯想退貨鄉民全笑翻:中計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