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護理部副主任獲「專業貢獻獎」!立志當白衣天使全為失明父
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副部主任林秋子獲頒「台灣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她曾是護理工作背後還有感人故事。(圖/林秋子提供)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5月12日為「國際護師節」,用來紀念近代護理學及護理教育的創始人南丁格爾,也讓世人可以感謝辛苦工作的醫療護理人員。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昨(11)日在台北舉辦,總統蔡英文特別親臨現場,頒獎給台灣傑出的護理人員,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副部主任林秋子在全國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是臨床第一線的獲獎人。事實上,林秋子決心要成為白衣天使,全是因為雙眼失明的爸爸,背後故事相當感人。

更多新聞: LINE超Q母親節特效來了!輸入「3組關鍵字」召喚熊大送康乃馨

林口長庚護理部副主任獲「專業貢獻獎」!立志當白衣天使全為失明父
林秋子的父親因823砲戰失明,讓她從小就立志從事護理工作。(圖左起為小弟、大弟、秋子、母親、父親、三姐和大姊/林秋子提供)

知名暢銷書《待宵花:阿祿叔的八二三》,主角阿祿叔27歲時接受國家徵召上戰場,結果卻在金門823砲戰中受傷,導致他雙眼失明,6個孩子中,他只見過第1個孩子的臉,其他孩子對他來說可說是「素未謀面」。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副部主任林秋子就是阿祿叔的女兒,她從小看著父親因為雙眼失明長期住院,讓她兒時就立志當個「白衣天使」,也將「救死扶傷」當作是她的人生志業。

林秋子表示,父親失明後,長庚醫院就協助父親關於眼角膜移植的可行性評估,讓她點滴在心頭,因此她也立志要在長庚醫療體系服務。林秋子從基層護理服務深耕,從事臨床護理服務長達40年,她也致力於推動臨床護理品質提升,多項臨床作業品質改善都榮獲國家品質獎項,例如她今年帶領團隊獲臨床照護組銀獎暨標章的「I-LIFE再造活力人生~關節置換病人之優質照護」,提供台灣大宗高齡病人關節置換優質服務。

林口長庚護理部副主任獲「專業貢獻獎」!立志當白衣天使全為失明父
林秋子副部主任(左2)於深坑檢疫所向新北市長侯友宜(右1)報告。(圖/林秋子提供)


先前台灣COVID-19疫情高峰時期,林秋子也積極應變,規劃醫院內、外的防疫照護,她也義無反顧二度接下了副指揮官的職務,在深坑酒店成立了深坑檢疫所,收治近千名確診個案,藉此緩衝北部重症醫療量能,林秋子還導入全台第一家「遠距關懷虛擬病房平台」,建立社區遠距防疫優良典範及紓緩居家照護負荷,並且撰寫「疫啟健康生活」電子書提升民眾防疫健康識能。林秋子果敢的行動、剛強決心,可以說是與她的父親一模一樣。

林口長庚護理部副主任獲「專業貢獻獎」!立志當白衣天使全為失明父
林秋子在護理臨床及教學領域都付出極大努力,也榮獲「台灣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肯定。(圖/林秋子提供)

林秋子也致力於培育優秀的多元臨床護理人才,她長年推動全國性護理教育業務,希望提升護理人才素質,無論在臨床服務或教學領域,林秋子都扮演護理專業最溫暖的推手,不斷帶領團隊成長與變革,榮獲「台灣傑出護理人員專業貢獻獎」,可說是實至名歸。對於獲獎,林秋子表示,「責任的承擔能豐富自己生命的強度,我珍愛自己護理執業的價值!榮獲肯定得以告慰先父的期待,也讓全家人以我為榮,更不負機構的培育」。她也希望未來能不斷創新努力,營造出更優質的護理環境,守護民眾健康。


更多新聞: 孩子血癌復發!爸爸PO文急尋「2年前救命恩人」好消息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