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界史上最大規模宇宙爆炸!巨大氣體雲墜入黑洞 亮度是太陽的2兆倍
天文界史上最大規模宇宙爆炸,亮度是太陽的2兆倍。(圖/翻攝自Twitter)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人類對於宇宙的世界觀如今都還充滿各種未知數,是人類不知道的。天文學家近期觀測到天文界史上最大規模的宇宙爆炸,距離地球80億光年遠,且亮度達到太陽的2兆倍,而且在近3年爆炸釋放出的能量,已經是太陽在100億年生命週期中所釋放出能量的100倍。

更多新聞: 鯨魚也愛乾淨!座頭鯨海底「洗澡過程」全被拍下 專家曝:為除去這生物


天文界史上最大規模宇宙爆炸!巨大氣體雲墜入黑洞 亮度是太陽的2兆倍
這起宇宙爆炸名為「AT2021lwx」。(圖/翻攝自Twitter)

根據《法新社》報導,發表於《皇家天文學會月刊》上的一項研究結果表明,這起宇宙爆炸名為「AT2021lwx」,並且距離地球80億光年處,至今已持續3年多,而這起宇宙爆炸是已知超新星的10倍以上,也是有記錄以來能量最高的一次爆炸。率領觀測的南安普敦大學天文學者懷斯曼(Philip Wiseman)表示,研究團隊估計這個火球大小是太陽系的100倍,亮度是太陽的2兆倍,「在這3年中所釋放出的能量,約是太陽100億年生命週期能量總合的100多倍」。


懷斯曼表示「AT2021lwx」是一個意外收穫,在被發現的當下,原本只是被存放在資料庫中,直到第2年才被人注意到,爆炸超出了超新星的合理範圍,天文學家認為這可能是一起「潮汐瓦解」事件(指的是當一個物體,如一顆恆星,遊蕩在離黑洞太近的地方,並被黑洞強烈引力產生的潮汐力摧毀),但AT2021lwx還比那些潮汐瓦解事件亮3倍,為何這團巨大的氣體雲會脫離軌道,遭到黑洞吞噬,則尚不清楚。

更多新聞: 巴士滑落50公尺深谷!撞到殺人蜂窩 4乘客沒摔死反而遭蜂群螫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