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深入「在日朝鮮人」家園 感嘆:選擇在自由國度中支持獨裁專制
定居在日本的台灣YouTuber瑪茲一,深入介紹在日朝鮮人的歷史淵源,感慨「有人能夠選擇回去,卻選擇在自由的國度裡,支持獨裁專制的意識」。(圖/翻攝「瑪茲一 Matsui」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 報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出訪南韓,與南韓總統尹錫悅進行領袖峰會,會後聯合記者會上,尹錫悅提到日韓需要國家安全上的合作,因為兩國同時面臨北朝鮮威脅,然而在日本國土上,卻有一群人與北朝鮮有緊密連結,定居在日本的台灣YouTuber瑪茲一,深入「在日朝鮮人」的居住社區,現在的社區寧靜祥,難以想像過去這裡,曾擠滿想回歸北朝鮮的移民。

更多新聞: 遭控抄襲《薩爾達》被炎上!館長認員工「想致敬」 被放大檢視鞠躬道歉

瑪茲一提到,在日朝鮮人的歷史需要追溯到1910年間,當時日本從朝鮮半島招募許多勞動力,在二戰日本戰敗後,朝鮮半島脫離殖民統治,這些滯留在日本的朝鮮族陸續歸國,然而隨著韓戰爆發,政經局勢不穩定,本來滿心期待回國的朝鮮人,部分被迫滯留在出入境的博多港,在河床或空地建立朝鮮人的家園,剛開始的生活貧困艱辛,為了生計多半從事黑市買賣、私釀烈酒等,然而在政治立場、民族文化不同等因素,導致在日朝鮮人與日本人產生許多摩擦。

他深入「在日朝鮮人」家園 感嘆:選擇在自由國度中支持獨裁專制
戰後北朝鮮需要人力,金日成對外宣揚北朝鮮是衣食無憂的人間天堂,試圖喚回在日朝鮮人回歸。(圖/翻攝「瑪茲一 Matsui」YouTube)

直到1953年7月後,南韓與北朝鮮在板門店簽訂停戰協議,戰後北朝鮮經濟疲弱,瑪茲一附上當時的報紙資料,前北朝鮮領導人金日成透過在日朝鮮人總聯合會(簡稱朝鮮聯總),呼籲在日朝鮮人回到北朝鮮生活,加上當時在日朝鮮人的社會地位低微,過著貧苦日子,另一方面,朝鮮聯總和朝鮮學校宣揚「北朝鮮是衣食無憂的人間天堂」,因此爆發一波在日朝鮮人回歸祖國的浪潮,這群人被稱為「入北者」。

他深入「在日朝鮮人」家園 感嘆:選擇在自由國度中支持獨裁專制
瑪茲一提到,部分仍滯留在日本的朝鮮人,有些由於自幼接受朝鮮學校的政治教育思想,雖然沒有回歸北朝鮮,內心卻仍支持獨裁專制的意識。(圖/翻攝「瑪茲一 Matsui」YouTube)

然而入北者們期待看到夢中家園,現實卻狠狠打臉,瑪茲一分享事後逃亡海外的入北者,紛紛揭露在日朝鮮人回流後,遭到隔離、監視,被北朝鮮政府沒收財產,甚至被判處間諜罪,送入集中營冤死獄中,雖然屢屢傳出入北者的憾事,然而有些仍定居在日本的朝鮮人,由於自幼受到朝鮮學校的政治教育思想,雖然沒有回歸祖國,卻仍支持北朝鮮的思想,讓瑪茲一感嘆「有人能夠選擇回去,卻選擇在自由的國度裡,支持獨裁專制的意識」。

更多新聞: 玻璃心一碰即碎!小粉紅崩潰批「霍華德台獨」 他笑:暴露對台的自卑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