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不愛來台灣了?他揭「3大殘酷原因」 網搖頭:又不是傻子
雖然疫情趨緩,但來台旅遊的日本遊客,卻沒有往年來得多。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就點出了背後「3大殘酷原因」。(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隨著疫情趨緩,人們紛紛恢復疫情前的生活,不少民眾也開始收拾行李箱飛出國度假,其中又以日本為國人最愛,但反觀來台旅遊的日本遊客卻沒有往年來得多。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就在臉書有感而發,點出「3大殘酷原因」,網友們看完後則高喊「又不是傻子」。

更多新聞: 鄉民嫌國旅太貴!民宿老闆不服揭「台南旅遊秘笈」:這樣吃有爽嗎?


日本人不愛來台灣了?矢板明夫揭「3大殘酷原因」網搖頭:又不是傻子
雖然台灣人十分喜愛到日本旅遊,但反觀來台旅遊的日本遊客卻沒有往年來得多。(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矢板明夫指出,現今的日本與30年前比起來,工薪族群的平均年收入和退休金沒有提升,反而降了不少,但是消費稅卻漲了3倍,各種社會保險也翻了2倍,物價也漲了不少。矢板明夫坦言,自己這幾年回日本時,都會有一個感想,就是「日本人沒有錢了」,透露身邊有許多朋友問他「疫情過去以後,很多台灣人都去日本,為什麼來台灣的日本客人不多呢?」,他則認為,因為日圓貶值的關係,「日本人的荷包縮水了」。

日本人不愛來台灣了?矢板明夫揭「3大殘酷原因」網搖頭:又不是傻子
矢板明夫坦言,這幾年回日本時,都會有一個感想,就是「日本人沒有錢了」。(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矢板明夫進一步表示,「1990年代日本的泡沫經濟結束之後,日本的經濟長期萎靡不振,被稱為『失去的30年』。最近又有了『失去的40年』的說法,說明日本經濟並沒有強力反彈的徵兆」,並點出他認為日本經濟低迷的3個原因,就是「少子高齡化」、「平均主義」和「產業空洞化」。

日本人不愛來台灣了?矢板明夫揭「3大殘酷原因」網搖頭:又不是傻子
矢板明夫認為「少子高齡化」是日本經濟衰弱的關鍵之一。(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矢板明夫解釋,「少子高齡化」是台灣、韓國、香港等周邊國家和地區共同的課題,日本來的最早,「在今天的日本社會,少子化使創造價值的人越來越少;高齡化使民眾的消費需求越來越低。在這麼嚴峻的客觀條件下,經濟是很難變好的」。

而在「平均主義」部分,則是日本的重要傳統價值觀,矢板明夫認為,「當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方向明確、處於趕超階段的時候,平均主義可以提高社會凝聚力、鼓舞士氣。但是,當經濟發展處於停滯期的時候,平均主義會讓大家都不願意承擔風險、難以出現技術創新」。

日本人不愛來台灣了?矢板明夫揭「3大殘酷原因」網搖頭:又不是傻子
矢板明夫表示,30年前日本企業爭先恐後投資中國,使資金、技術、人才外流,即便有企業早期賺了不少錢,但是也沒能及時回饋日本社會。(示意圖/翻攝Unsplash)


至於「產業空洞化」,矢板明夫表示「最大的原因還是中國」,透露30年前日本企業爭先恐後投資中國,使日本的資金、技術、人才嚴重外流。很多產業一旦流出,就很難回來,雖然有一些企業早期賺了不少錢,但是也沒能及時回饋日本社會,使日本失去了國家競爭力。

反觀現在,習近平政權的倒行逆施,大部分日本企業的中國投資都變成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即便這幾年也有不少企業開始回流,但礙於人力成本、錢匯不出中國等種種原因,規模還是很有限;最後矢板明夫也喊話,「日本經濟的各種問題,其實或多或少在台灣也會看到,也許台灣能夠參考,當作前車之鑒」。

文章曝光後,也立刻引發《PTT》網友討論,認為是台灣旅費太高,才導致日本旅客流失,直喊「台灣那什麼鬼住宿價格」、「住宿比日本貴,服務比日本差,玩個鳥」、「確實,盤子才會來台」、「日本人現在放假第一首選都是去韓國旅遊」、「日本人不會像台灣人一樣被騙第2、3次」、「連台灣人都比較喜歡往日本跑,問題出在國內盤子旅遊不吸引人啦」、「又不是傻子,來台灣被敲盤子喔」。


更多新聞: 泰國住宿1500元含早餐!他驚喊「為啥那麼實惠?」網嘆:是台灣太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