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份永貞宮媽祖換客家聖袍 彰顯客家精神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苗栗縣頭份市田寮永貞宮的媽祖,在2019年首開先例,為媽祖換上具有花布特色的「客家聖袍」,今年(2023年)第四度舉辦為媽祖換上「客家花布聖袍」的儀式,彰顯客家庄的媽祖信仰,以及族群融合精神,場面相當隆重。

更多新聞: 母親節爆料!國小生曝老媽發火樣「堪比暴龍」 網笑:天下媽媽都一樣

永貞宮邀請苗栗副縣長鄧桂菊、前縣長徐耀昌夫人蔡麗卿、頭份市長羅雪珠等共12名女性,為媽祖更換新聖袍,在四周圍起的紅布內,完成換裝儀式。

頭份永貞宮媽祖換客家聖袍 彰顯客家精神
媽祖換上的新款「客家聖袍」,是以水藍色為底色的客家花布設計,廟方指出,今年媽祖客家花布新聖袍,色系經擲筊由媽祖親自挑選,樣式大方醒目。永貞宮主委表示,當年她接任主委後,有一次睡夢中出現媽祖想換客家聖袍的影像,於是擲筊像媽祖請示。

永貞宮主委張淑芬說,「後來跟媽祖婆請示之後,媽祖婆給我一個訊息,祂要做客家衣服,所以我就請了當地一位製作神衣的師傅,幫祂量身訂做。」

但第一次設計的聖袍,因未繡上龍鳳圖案未獲媽祖青睞,後來增加龍鳳刺繡,果然獲得媽祖的喜愛。

永貞宮主委張淑芬說,「第一次的時候沒有成功,因為我沒有把龍鳳繡上去,後來在第二次的時候,請示媽祖婆,就是將這件的客家聖袍來完成。」

頭份永貞宮媽祖換客家聖袍 彰顯客家精神
​​​​永貞宮不只是頭份地區的信仰中心,媽祖穿上客家花布的聖袍,更具有客家精神與文化特色。 更多新聞: 台北小吃攤「舀麵線」月薪52K找嘸人!鄉民一看猛搖頭:真的不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