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皇家國家公園野放 拚復育鴨嘴獸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澳洲特有動物鴨嘴獸,在雪梨的皇家國家公園,已銷聲匿跡50年,直到日前,科學家在這裡野放約10隻鴨嘴獸,希望幫助鴨嘴獸在此復育,建築新家園,主因是氣候變遷影響,這特有種的棲息地已經越來越少。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陸委會:中國營造戰危氣氛 兩手策略操作「和戰選擇」認知戰

外型像鼴鼠又像鴨子的鴨嘴獸,從白色枕頭套探出頭來,噗通入水。毛茸茸的可愛模樣,50年來首次出現在澳洲雪梨的皇家國家公園。

新南威爾斯大學研究員德比諾說,「今天對我們來說是歷史性的一天,感到非常興奮看到鴨嘴獸回來,並將在此地安家繁殖。」

雪梨皇家國家公園野放 拚復育鴨嘴獸
5月12日,團隊野放4隻雌性鴨嘴獸,地點位在雪梨以南35公里外,專家大膽幫鴨嘴獸找新棲息地,因為半個世紀以來,神秘的鴨嘴獸默默承受氣候變遷衝擊。

新南威爾斯大學研究員霍克說,「氣候變遷影響牠們的部分家園可能乾涸,代表我們必須進行干預將牠們轉移到,能夠健康成長之處。」

加上河水污染,根據新南威爾斯大學2020年的調查,過去30年間,鴨嘴獸出沒次數減少約1/3,棲息地也縮水約1/4;這項計畫接著還會再釋放2隻雌性,與4隻雄性鴨嘴獸,為增加基因多樣性,鴨嘴獸其實來自新南威爾斯州南部。屬於夜行性動物鴨嘴獸,通常晚上待在水中,研究人員捕獲後,確認健康。

雪梨皇家國家公園野放 拚復育鴨嘴獸
新南威爾斯大學研究員德比諾說,「遷移之前我們正在看牠的健康狀態,首先我們會看皮毛狀況。」

幫每一隻配戴追蹤器,觀察鴨嘴獸的活動與繁衍,將更了解要如何協助這澳洲特有種遷居、復育。

更多新聞: 越遮越想看!泥泥學姐包緊緊卻「炸開連身裝」 網噴鼻血:太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