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忍中國施壓破壞台灣主權 美參眾議員重提台灣代表處法案

民視新聞/陳妍伶、廖文璞 台北報導

台灣在美國的代表處,至今只能以「台北」為名,美國參眾議員近來重新提出「台灣代表處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就台灣駐美代表處更名一事,跟我國展開協商。提案說明中更寫到,美國不應忍受中國施壓,破壞台灣人民主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感謝太太一起扛起「蘇貞昌這塊招牌」 他笑:又能重擔幫她洗畫筆任務

駐美代表蕭美琴,跟我國代表處合照,但美中不足的是,代表處至今只能以「台北」為名,美國參眾議員近來分別提出「台灣代表處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就正名一事,跟台灣展開協商。

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提案稱許,台灣是印太地區不可或缺的夥伴,和民主的典範燈塔,比起重新命名,他們在美國民主所在地華府的辦公室,想不出更好的方式,來承認台灣對全球穩定的貢獻。呼籲在中國共產黨積極恫嚇、脅迫台灣之際,美國必須明確表示,敵對勢力無權對民主國家,提出主權要求。眾議員匡希恆也說,台灣長年作為美國盟友,早就應該將「實質上的大使館」更名,美國不應忍受中國施壓,破壞台灣人民主權。

不容忍中國施壓破壞台灣主權 美參眾議員重提台灣代表處法案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進一步把去年,沒有完成的台灣政策法,當中的這個部分,透過不同法案的提出來做推動。」


其實駐美代表處正名議題,已經討論多年。2021年9月,《金融時報》曾報導,拜登政府認真考慮,台灣提出將駐美處改名為「台灣代表處」的請求。去年底美國國會通過的「台灣政策法」,也有建議代表處正名,但在中國大動作施壓下,最後都功虧一簣。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所謂的無疾而終,是不是最終一定要推動到整個正名,還是如果在一步一步的過程當中,實質強化台美之間,代表處之間的互動關係的發展,你只要往前走就有機會更往前進。」

不容忍中國施壓破壞台灣主權 美參眾議員重提台灣代表處法案
​​​​學者分析,參眾兩院議員這回再提出「台灣代表處法案」,雖然能不能正名還是未知數,但至少展現國會的挺台力道。 更多新聞: 2024新出爐民調 三腳督郭台銘又超車侯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