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捷運事故1死10傷 中捷:加強訓練站務員用腳擋車門阻列車出發
中捷表示,已實施3項應變SOP精進措施、研擬2項設備優化方案。(圖/中捷提供)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路上,興富發建設建案頂樓的塔吊吊臂掉落砸到台中捷運軌道,捷運隨後撞上,釀1死10傷慘劇。中捷公司今(14)日表示,3項措施均已實施,未來將持續與系統商討論2項設備優化方案,以提供更安心的乘車環境。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中捷批「假訊息」 陳柏惟反擊:連夜趕工的應付報告才是

中捷運務處長許泰銘表示,針對5月10日事故,中捷公司再次向罹難者、傷者、家屬及社會大眾致上最深的歉意,對於各界建議會虛心檢討並改進。中捷已檢討應變SOP,3項精進措施全面實施,包括:第一、險阻手勢標準化及強化落實,月台人員第一時間以險阻手勢(雙手高舉交叉揮舞),示警隨車人員緊急停車;第二、列車停靠月台尚未出發,月台人員或隨車員阻擋月台門或車門關閉,防止列車離站;第三、隨車人員值勤包擺放配置優化,使隨車人員可立即取出列車鑰匙,縮減手動緊急停車作業時間。

此外,在例行的行車作業中,中捷已導入軌道運輸指差確認,隨車人員藉由手勢動作導引視線,確認列車無異狀,以有效降低人為失誤,確保行車安全。

中捷公司表示,同時研擬2項設備優化方案,分別為設置「月台緊急按鈕」與「智慧型障礙物辨識裝置」。中捷公司舉其他縣市捷運系統說明,國內中運量自動無人駕駛捷運系統包括中捷綠線、新北環狀線、台北文湖線在內,均未設置月台緊急按鈕,未來中捷將與系統商研議參考高運量駕駛系統,設置月台緊急按鈕。

中捷公司也說,中捷綠線已建置障礙物偵測系統,與國內外捷運自動無人駕駛系統設計相同,列車偵測桿撞擊軌道上異物後,列車便會自動緊急煞車;若軌道發生橫跨兩條鋼軌的金屬掉落物,則會有「軌道佔據」警訊回到控制中心,該軌道電路區域會自動設定速限5公里,列車行經該軌道電路區域就會依速限降速;但這樣仍不足,未來將研擬發展智慧型障礙物辨識裝置,例如導入雷達、紅外線偵測、影像辨識等功能,延伸障礙物偵測距離,優化預警機制,強化行車安全系統。

許泰銘也進一步說明已實施的3項SOP精進措施,第一,為讓隨車人員遇緊急狀況時,可以快速掀起蓋板,啟動駕駛蓋板裡的緊急停車按鈕,中捷設計更快速拉取鑰匙開蓋板的動作,經過簡化動作,隨車人員翻開執行包可直接抽出鑰匙,馬上開啟蓋板,按壓緊急停車鈕,可大幅縮短操作時間。

第二, 也增加保全的險阻手勢,即雙臂在上空交叉揮舞,讓隨車人員溝通更順利;第三,若遇緊急狀況列車須停駛,保全也可用腳擋住車門或月台門,只要車門或月台門沒有關起,列車就無法出發。若遇緊急狀況時,為讓列車停駐在月台上,保全可以用腳擋車門,當車門碰到障礙物時,會重新關閉三次,車門若還是無法關起就會認定是真正障礙物,車門就會全開,這樣就達到車門開啟,列車不會移動的目的;另一個方式是用腳擋住月台門,月台門在夾到腳後會微開,重複關閉三次後全開,月台門沒有關閉的話,列車一樣無法出發。

許泰銘補充,月台門端牆外方的緊急斷電箱裡設有緊急斷電鈕,「作用並不是緊急停車」,而是按壓後會讓第三軌沒有電,一般作用是當人員進入軌道要做維修作業時,就會啟動斷電安全防護,避免被高壓電擊,所以不會利用緊急斷電箱的緊急斷電鈕做緊急剎車、停車的功能,與緊急停車鈕作為讓列車直接停車的功能,兩個有所差異。

他也提到,端牆外方是管制區,須透過鑰匙打開端牆門,才能步行到斷電箱啟動斷電鈕,需要一些時間;若為緊急停車目的,一般還是會啟動按下車內的緊急停車鈕,或是透過擋車門不要讓列車出發。

更多新聞: 快新聞/靜宜大學助理教授命殞中捷事故 全律會提出5點公安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