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互集團總裁涉吸金遭重判 業者不認違反銀行法再上訴

民視新聞/蘇晟維、廖錦雄 高雄市報導

高雄知名殯葬業「五互集團」,業者跨足餐旅等多種行業,更以「龍海生活事業」名目,銷售生活契約,不過卻被檢調發現,以儲值金名目簽約非法吸金超過211億元,到期後不但本金奉還,還退還高額利息,涉嫌違反《銀行法》,負責人陳秋白遭高雄地院重判10年6個月。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信義區天坑「連續壁破洞照」曝光 議員質疑是否偷工減料

龍海生活事業業務員說,「如果真的是(吸金),我們不會在這裡我們不會待,公司不會26年。」

涉嫌違反《銀行法》,非法吸金的「龍海生活」,即便一審法院判決出爐,業務處仍然照常營業,面對媒體詢問,業務員大聲喊冤。

龍海生活事業業務員說,「你去我們餐廳吃飯,你消費多少錢你裡面有儲值多少錢,你就可以QRCode,就可以從裡面扣。」

五互集團總裁涉吸金遭重判 業者不認違反銀行法再上訴

大方秀出合約給媒體拍攝,強調他們簽約的是儲值金,並沒有違法,指著牆上滿滿的相關企業,從知名日式燒烤店、旅行社、到長照中心,強調不是買空賣空,反駁沒有吸金。

龍海生活事業業務員說,「金管會他就是說意思是說,你們的什麼回饋金、增值金,那就是你們講的利息,但是在我們來講,其實我們只是回饋給客戶而已,怎麼會變成你們銀行講的《銀行法》。」

只是根據檢調調查,這間「龍海生活事業」,2013年起,開賣包括健康服務契約、金滿意契約等多種合約,向顧客收受資金,到期後不但返還本金,還用「儲值金」、「物價波動補償金」等名目,給付4%以上的利息,認定「龍海生活事業」非法吸金211億元,負責人陳秋白違反《銀行法》「非法經營銀行業務罪」重判10年6個月。

五互集團總裁涉吸金遭重判 業者不認違反銀行法再上訴

龍海生活事業業務員說,「有時候如果說到這個,她(陳秋白)就覺得說真的是很那個,但是我們員工就都是挺他,都是說大家加油。」

聲音來源:高雄地院行政庭長楊國祥說,「被告雖均否認犯行,惟經相關證人到庭證述詳實,並有相關證據在卷可憑,足認被告所為係違反《銀行法》第29條第1項之非法經營銀行業務罪,龍海公司違法吸收之金額,達新台幣211億。」

業者說一定會再上訴,不認違反《銀行法》,但是否真有違法?恐怕是法院說了算。

更多新聞: 快新聞/議員建議中捷隨車員配「遙控器」 按下去就緊急停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