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力短期毛利率有壓 今年營收增長恐難達標
(圖/silergy.com)

矽力-KY董事長陳偉表示,短期毛利率恐持續受庫存呆滯損失影響,今年營收也難以達成增長2至3成的目標。他說,今年股東會計劃增選1席董事,規劃德州儀器(TI)前副總裁謝兵進入董事會,協助矽力-KY打造成全球性企業。

更多新聞: 解決綠島供電問題? 台電評估將重啟「地熱發電計畫」

電源管理晶片廠矽力*-KY(6415)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陳偉說,今年第1季業績比預期低很多,主要原因是終端市場處於停滯情況,大多數客戶調節庫存、需求觀望。

矽力-KY第1季營收1.13億美元,約新台幣34.34億元,創11季來新低,毛利率約45%,較去年第4季下滑6個百分點,營業淨損2.15億元。

陳偉表示,第1季營收下滑很多,加上提列庫存呆滯損失,影響毛利率約4個百分點,是矽力-KY創上市以來首度本業虧損的主因。

陳偉說,短期庫存跌價損失仍會影響毛利率表現,預期庫存跌價的影響將於今年結束。矽力-KY將透過技術創新、降低成本及優化產品組合,期能提升毛利率至50%以上水準,並朝55%邁進。

矽力-KY往年營運多呈現逐季攀升態勢,陳偉表示,今年將努力維持業績逐季走高的趨勢,不過今年不確定性比較高,實際狀況仍待進一步觀察。

矽力-KY長期以業績逐年成長2至3成為努力目標,陳偉說,今年市場很差,業績成長2至3成的目標恐達不到,希望能盡早回歸長期成長趨勢。他對於電動車、資料中心、人工智慧(AI)高效能運算及新能源應用市場未來成長有信心。

法人關心在中國半導體本土化發展趨勢下,矽力-KY具有哪些替代外商的機會。陳偉表示,主要在電動車及新能源領域,希望在這些重點應用市場搶得2至3成的市占率。

陳偉說,中國近期汽車市場出現特殊狀況,受新標準影響,車廠積極去化燃油車庫存,使得中低階電動車市場受到衝擊,預期隨著燃油車庫存去化完成,電動車市場可望回升。

矽力-KY今年股東常會預計增選1席董事,謝兵為董事候選人。陳偉表示,希望邀請謝兵加入董事會,對長期策略規劃提出有意義的建議,協助建構更大規模組織架構,將矽力-KY打造成全球性企業。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股跌破季線後走勢如何 專家:繳稅季到加劇台股賣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