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動美中敏感神經! 親中美籍港男成《反間諜法》受害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曾被中國歸類爲「愛國僑胞領袖」的78歲男子梁成運,昨天(5月15日)遭中國法院以間諜罪,判處無期徒刑,他擁有美國兼香港雙重國籍,卻被中國單方面居留判刑,再度挑動美中敏感神經。中方4月底重新修訂《反間諜法》後,頻繁藉此騷擾在中美企,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等都是受害者。

更多新聞: 挖呀挖老師有「美女搭檔」!高顏值「真面目」流出網激喊:再重組1次吧

又有美國公民在中國被強抓判刑,美國德州「美中友好促進會」會長,78歲的親中美籍港裔男子梁成運,成為最新受害者。

CNN主播奎斯特說,「一名被拘留的78歲美國公民,遭中國法院判處終身監禁,法院指稱這名同時具有,香港公民身分的男子犯了間諜罪。」

梁成運住在美國多年,致力促進美中關係,曾被中方歸為「愛國僑胞領袖」,還和前中國外事辦主任楊潔篪,等多名北京高層同場互動留影。但沒想到他2021年訪中時,在蘇州被抓,囚禁2年多後,15日又遭中國法院宣判,犯下間諜罪,判處無期徒刑,並褫奪公權、沒收個人財產。由於梁成運同時具有美國與香港雙重國籍,引發密切關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我們的確知道有名美國公民,在中國因間諜罪被判刑,海外美國公民的安全和保障,是有關單位的最優先事項,但考量到隱私問題,我目前無法做任何回答。」

美方坦言正在努力處理,但基於隱私權無法透露任何細節。港府同樣低調,只證實2021年北京當局曾知會香港。

挑動美中敏感神經! 親中美籍港男成《反間諜法》受害者

香港保安局長鄧炳強說,「的確當事人2021年被捕時,中國當局就已經透過相互通報機制,回報了他被捕的消息。」

事實上,中國早在3月就開始加強打壓在中美國企業,就連電子大廠美光都遭波及。4月中方重新修訂「反間諜法」後,更以此頻繁突襲美企,訊問員工帶走電腦等設備,還指稱部分企業是「境外情報機構幫兇」。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烏克蘭志願軍登民主峰會喊話:如果不阻止俄羅斯「下一個就是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