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烏克蘭志願軍登民主峰會喊話:如果不阻止俄羅斯「下一個就是我們」
姚冠均表示,他希望幫忙烏克蘭,未來有一日台灣需要幫忙的時候,各國會願意幫忙台灣。(擷取自民主聯盟推特)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非政府組織民主聯盟基金會(The Alliance of Democracies Foundation)主辦的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於今(16)日登場,其中曾赴烏克蘭參軍,對抗俄羅斯軍隊的台灣青年姚冠均受邀透過視訊發表演說,他直言「若我們不阻止俄羅斯侵害烏克蘭,台灣會是下一個國家」。

更多新聞: 反戰跟中共講!東吳助教曝最好方法就是「備戰」 放棄抵抗就等著被侵略

民主聯盟基金會主辦的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今登場,曾赴烏克蘭參軍的台灣青年姚冠均透過視訊演說提到,自己決定去烏克蘭,是因為台灣的處境與烏克蘭相似,烏克蘭受限於俄羅斯,台灣則受限於中國。他認為,「因為我們都是民主自由國家」,都不能接受有一個國家想要進入另一個國家予取予求,姚冠均強調,他希望幫忙烏克蘭,未來有一日台灣需要幫忙的時候,各國會願意幫忙台灣。

姚冠均說,自己一開始沒有想要加入軍隊,只是想去前線送物資,但沒有想到俄羅斯雖然號稱是特別軍事行動,卻轟炸了民宅和學校,這讓他起了參軍的念頭,姚冠均提到,這場戰爭從去年3月開始,除了物資運輸艱難,還要面對醫療資源、武器彈藥不足和敵人的襲擊。「但是週邊人都認為心中的信念才是最重要的」,特別是看到隊友為了戰爭而犧牲,更讓他留下深刻的記憶。

姚冠均表示自己慶幸能生活在民主自由的台灣,他也希望台灣人和烏克蘭站在一起,並表示「如果我們不在前線阻止俄羅斯侵略,你的孩子、家人將必須面臨更艱難的處境。我想對台灣民眾說:若我們不阻止他們,下一個就會輪到我們。」

更多新聞: 快新聞/無預警飛抵倫敦! 澤倫斯基將與英相蘇納克會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