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梅」似有若無!鄭明典PO指標圖分析:恐遇上梅雨異常年
梅雨鋒面能否為台灣解渴,是民眾最關注的議題之一。(示意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台灣南部水情吃緊,久旱不雨影響民眾日常生活,隨著梅雨季到來,不少人都將希望放在梅雨鋒面上,希望能一舉緩解缺水危機!氣象局長鄭明典分析梅雨指標圖後,認為今年可能遇到了統計上的梅雨異常年,感嘆「似有若無的『入梅』」,引來民眾討論。

更多新聞: 梅雨季終於要來了!鄭明典「一張圖」解析現況:台灣恐持續偏乾

氣象局長鄭明典持續追蹤梅雨近況,今(16)日在臉書分享梅雨指標圖,指出藍色線是「季風指標」(或南海夏季風指標),紅色線則是低層「環流指標」,在統計上,藍、紅兩條線都轉為正值,大約就是台灣入梅的時段,不過今年的情況卻有些不一樣。

鄭明典
鄭明典分享梅雨指標圖,坦言遇到統計上的梅雨異常年。(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解析圖表,提到「南海夏季風指標出現,但是異常的偏弱;環流指標方面,梅雨鋒面斷斷續續,小擾動不斷,組織性很弱!」,降雨紀錄雖然勉強達標,在門檻值附近,不過持續性也不太足夠,讓他坦言「看來是,遇到了統計上的梅雨異常年」。

據了解,氣象局粉專「報天氣-中央氣象局」日前也曾分析梅雨現況,指出「西南季風進入南海,季風環流看似建立,但全島顯著降雨還要再等等」,也提到2016年梅雨期曾出現過類似情況,於5月第5侯(氣象統計每5天為1侯)大尺度水氣輸送帶完整建立,直到6月第3侯受西南氣流影響,台灣才有全島顯著性降雨。

鄭明典
氣象局指出,全島顯著降雨恐怕還要再等等。(圖/翻攝自報天氣-中央氣象局臉書)



更多新聞: 最強春雨難解渴? 曾文水庫蓄水量「不增反減」原因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