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前台大醫院院長、糖尿病權威戴東原今晨辭世 享壽84歲
台大醫院前院長戴東原今(16)日上午8時於睡夢中辭世,享壽84歲。(圖/翻攝自台大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國內糖尿病醫學領域大老、台大醫院前院長戴東原今(16)日上午8時於睡夢中辭世,享壽84歲。戴東原享有糖尿病權威美譽,也是家庭、老人醫學重要推手,曾獲27屆醫療奉獻獎表彰,肯定他讓台灣社會感受醫者仁心。

更多新聞: 新藥股華安醫學 預計6月中掛牌上市

戴東原於1965年從台大醫學系畢業,由於外祖父是屏東名醫,醫術高超非常受病人崇拜,從小就啟發了他學醫的宏願。在師大附中畢業時,獲保送台大醫學系,畢業後選擇台大醫院內科。

戴東原在擔任總醫師時,適巧新陳代謝科蔡詩顯教授,邀他參與糖尿病流行病學調查,做完了調查工作後跟隨蔡教授到日本熊本市參加泛亞糖尿病研討會,當年31歲,嗣後即與糖尿病結緣到今天,既使行政工作非常忙碌,仍保持對糖尿病的診療與研究。

戴東原透露,在台大擔任院長6年,是他這一生最有成就的時段。台大醫院雖是國立且有悠久歷史,但是沒有公務預算。他多次到教育部及有關部會反應,獲准撥款編入作業基金。但是台大醫院的壯大主要是靠自立自強,在5位副院長分工合作以及時任資訊室主任楊志良教授獻策,逐步提升了全體同仁的士氣,革除了許多陳年的舊規,大幅改善院務的管理,所以短期內即轉虧為盈。

戴東原指出,從31歲加入台大醫院新陳代謝科,迄今52年一直從事糖尿病的防治工作,在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擔任董事長24年,藉各項活動,出版書籍及定期專刊,力行對患者的教學及關懷。

更多新聞: 在日本挖牡蠣!中國大媽「無視告示亂扔碎殼」 遭逮捕秒下跪哭求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