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好市多!繼莓果後... 冷凍草莓驗出A肝陽性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洪國凱台北報導

好市多冷凍莓果,又有品項驗出A肝病毒陽性!食藥署最新公布,這款「科克蘭冷凍草莓」,產地來自墨西哥,4月30日下架停售後,從存放專區抽驗,也檢出A肝陽性,目前有1513包流入市面,但整體回收量只占34%左右,其他可能早就被民眾吃下肚。另外,四批問題莓果,產地都不相同,專家研判,環境汙染的可能性高。

更多新聞: 北部壓力好大…想體驗「南漂」生活!過來人曝2優點:每天心情都很好

好市多冷凍莓果、汙染A肝病毒,食安風暴持續延燒,食藥署最新公布,"科克蘭冷凍草莓"品項,在後市場抽驗,也檢出A肝陽性。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魏任廷:「好市多公司從4/30,其實就已經暫停販售,賣場內所有這些,冷凍莓果類的產品,食藥署去抽驗的時候,是在已經下架的存放專區,去做抽驗的產品。」

這批有問題的冷凍草莓商品,產地來自墨西哥,效期到明年(2024年)8月5日,相關事件爆發後,4月30日就下架停售,5月5日啟動回收,但已經有1513包流入市面,目前回收量只占34%左右,其他恐怕早就被民眾吃下肚。

又是好市多!繼莓果後... 冷凍草莓驗出A肝陽性

高雄市衛生局副局長潘炤穎說,「衛生局已經責請業者,提供銷貨清單,高雄市(消費)306筆,已經由衛生局主動通知消費者,提醒健康風險,後續將依食安法另為評估裁處。」

地方衛生局緊急通知,買過的消費者留意。只是問題莓果當中,包含兩批綜合莓、一批藍莓和一批草莓,分別來自智利、美國和墨西哥,產地都不相同,卻都驗出A肝病毒。

專家研判,環境汙染的可能性高。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到底是採收還是在保存,還是在處理過程當中(遭到污染),或者說有沒有可能是水源的污染,這個污染源可能還是要釐清。」

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說,「那其次有可能是土壤,它可能也含有A肝病毒,病患代謝(物)的污染,第三個很有可能就是員工,他們有A肝的傳染,上廁所的時候他並沒有清潔乾淨。」

又是好市多!繼莓果後... 冷凍草莓驗出A肝陽性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好市多它5/10提供的調查報告,我們看完並不滿意,並不能釐清,(產品)遭受A肝病毒污染的原因,所以我們有要求,(業者)它要在5/31前,提出完整的調查報告。」

沒找出汙染原因以前,不會開放進口。衛福部長薛瑞元則說,如果消費者已達團體訴訟標準,將會協助爭取訴訟費用補助。

更多新聞: 快新聞/TPASS悠遊卡5/18起開放預購 上網登錄可領回購卡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