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要來了!今年南海夏季風「尚未肇始」鄭明典曝:以不太直覺方式影響台灣
鄭明典透露未來降雨會以不太直覺方式影響台灣。(資料照/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18日)台灣有鋒面靠近,水氣越晚會越多,鋒面最接近水氣增多,各地降雨機率都提高,西半部轉為陣雨或雷雨,雨勢也會變得較明顯,氣溫方面,今天仍在鋒面前緣的西南風環境,各地高溫普遍為33至35度,感受悶熱,而低溫皆在23到25度左右。對此,氣象局長鄭明典PO出兩張圖表示「未來將以一種不太直覺的方式影響台灣的天氣」。

更多新聞: 機車騎士被當行人?他遭罰「未禮讓行人」見照片喊冤枉 警方曬證據打臉

雨要來了!今年南海夏季風「尚未肇始」鄭明典曝:以不太直覺方式影響台灣
鄭明典表示目前高低壓狀態,未來可能會以不太直覺的方式影響台灣的天氣。(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今天接連在臉書PO出2張圖表示,目前有「高低壓排隊成列」,他解釋高、低壓串成一列,通稱是大氣"波列",學理上有些方法可以分析它的能量傳播特性。「初步看來,這串波列和北印度洋的對流能量釋放有關,概略的說,可能之前觀察的孟加拉灣氣旋,正以一種不太直覺的方式影響台灣的天氣!」;另一張圖,他則解釋目前台灣附近有一股不算弱的新南風,但是區域性增強的特徵明顯,源頭和印度洋上的季風連不太起來。尤其,整個南海海面積雲對流很不活躍,「因此有學者認為今年南海夏季風『尚未肇始』」。

雨要來了!今年南海夏季風「尚未肇始」鄭明典曝:以不太直覺方式影響台灣
台灣目前附近有西南風,有學者認為今年南海夏季風「尚未肇始」。(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對此,不少網友希望這次能帶來一波可望的降雨量,「祈求滯留鋒面帶來降雨」、「好專業的講解,所以是會下雨嗎?」,不過鄭明典則回應「會下雨,但是可能不是那種會灌滿水庫的大雨」。

更多新聞: 北一女學餐「幾片菜+一小塊肉」要76元!她傻眼喊:連白飯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