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駁斥「年輕人買房沒規劃」說 林右昌:勿斷章取義
林右昌強調,政府的立場就是希望減輕民眾負擔,他希望房市能夠健康地「軟著陸」,這對國家經濟和社會都是好事情。(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內政部長林右昌昨日稱「現在年輕人買不起房不是真的買不起,而是沒有規畫」引起討論,林右昌後來說,此話是建議建議年輕人應從地點跟區段規劃著手,才能降低負擔。林右昌今(18)日受訪表示,盼外界勿斷章取義,住宅問題一直是他念茲在茲的目標,政府的立場是希望減輕民眾負擔,也希望房市健康「軟著陸」,這對經濟和社會都是好事。

更多新聞: 美女主播朱琦郁考取房產經紀執照「不賣房」?!學以致用想幫親友把關!

媒體報導林右昌昨日表示,現在年輕人買不起房不是真的買不起,而是沒有規畫,或是地點與區位價格太高等語,引發討論。林右昌昨日在臉書繼續表示,他認為年輕人要買房,應從地點跟區段規劃著手,才能降低負擔,並非外界有心人士解讀不知青年學子的生活壓力。

林右昌的說法引起討論,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批評,「我覺得真正該喊冤的,是被說眼高手低的年輕人」,她更強調,現金補貼租屋或是買房,是治標不治本的短期政策手段,更有可能變相推升房價,讓下一代青年更難買房。

林右昌今日受訪再度被問到是否認為「規劃說」是失言,他回應,外界解讀他的話為「年輕人買不起房是因為沒規劃」的說法和他昨天的原意有很大的落差,他希望能避免斷章取義的扭曲讓政府的努力被誤解。

林右昌說,直到他上任的第100天,住宅問題一直是他念茲在茲,且花很大力氣處理的目標,未來從6月1日開始,內政部相關支持中低薪中產以下的房貸支持方案即將要上路,另外還有平均地權條例子法修正,以及後續有很多包括「虛坪改革」等中長期政策,另外,也包括社會住宅的辦理,都是政府減輕住宅壓力的努力,希望大家能支持。

林右昌表示,他昨日建議年輕人要買房,應從地點跟區段規劃著手,才能降低負擔的說法,是有其前後情境的,是要說明年輕人如果想要買房子的人,當然要做規劃和選擇區位,不論如何,他都希望有心人不要曲解他的意思。

林右昌強調,政府的立場就是希望減輕民眾負擔,比如《平均地權條例》從去年修法到今年,民眾都能看到房地產市場出現了溫和修正,也希望房市能夠健康地「軟著陸」,這對國家經濟和社會都是好事情。

更多新聞: 遠雄授權董事長賣六都地 額度45億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