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蒙大拿州下架TikTok 北京批仇外獵巫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抖音國際版「TikTok」因為存在資安疑慮,全球多國都下令公部門禁用,美國蒙大拿州5月17日更是開出全美第一槍,禁止蘋果、谷歌等經營的應用程式商店上架TikTok,違者單日開罰1萬美元,法令將在明年(2024年)1月生效,除非TikTok易主,否則不得在蒙大拿州營運。

更多新聞: 婚姻平權再躍進!同婚伴侶可收養無血緣子女 中國網友嘆:差距越拉越遠

TikTok在美國有多紅?1.5億用戶、67%青少年都在用,不過蒙大拿州5月17日宣布開鍘。

記者唸蒙大拿州長推文說,「這是為了保護蒙大拿州的人私人數據,免受中國共產黨的侵害。」

美國蒙大拿州下架TikTok 北京批仇外獵巫
​​​​蒙大拿州長簽署法案、禁止TikTok在州內運營,蘋果、谷歌等經營的應用程式商店不得上架TikTok,違者每天開罰1萬美元,除非TikTok易主,而且新東家總部不位於任何被美國當局列為對手的國家內,否則禁令2024年1月生效,不過在此之前下載的個人則不受限。

聯邦眾議員卡特說,「中國共產黨透過TikTok進行心理戰,蓄意影響美國孩童。」

並非只有蒙大拿疑心TikTok,全美超過半數州政府或多或少都限制公部門使用,國會更針對TikTok可能干涉選舉、充當間諜等國安威脅,今年(2023年)3月召開聽證會。

美國蒙大拿州下架TikTok 北京批仇外獵巫
TikTok執行長周受資說,「我們將用防火牆保護美國數據,免受不受歡迎的外國端觸及,TikTok仍將是一個自由表達的地方,不會受任何政府操縱。」

但不管TikTok如何撇清,也切割不了與北京的連結。

美國智庫科技事務主任路易斯說,「最主要的擔憂是中國軟體受中國控制,你下載而且是自願下載到你手機。」

也有人替TikTok喊冤,強調沒證據證明中國政府會從中竊取個人數據、操弄民意,政府禁用是侵害言論自由、根本違憲。

美國眾議員鮑曼說,「現在關乎的是美國人每天的言論自由。」

北京當局批評禁用TikTok是仇外獵巫,但專家指出在現行中國法規下,只要當局要數據,業者根本不得拒絕,屆時TikTok能扛住北京壓力不從嗎?答案不言而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媒曝澤倫斯基將親赴日本參加G7高峰會 俄烏戰事後首訪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