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工大海嘯來襲! 西餐廳老闆找不到員工只好關門

民視新聞/陳姵妡、呂彥頡 高雄報導

缺工問題,連帶也影響店家經營,就有西餐廳因為員工不夠,業績虧損30%~40%,決定熄燈,而咖啡館的老闆開出南部高薪到校園徵才,卻還是找不到合適的人才,忙到員工連受訪時,都還要把握時間洗杯子。

更多新聞: 路邊撿到「tsmc手機」失主身分揭曉!內行曝可怕下場:沒領回就完蛋

咖啡館老闆林彥宇說,「這個是淺焙的。」

一邊招呼客人,手上還忙著泡咖啡,還得記住客人每個口味,明明是悠閒的下午,但咖啡館卻因為人手不足,十分忙碌。

咖啡館老闆vs.民視記者陳姵妡說,「小姐,妳的咖啡好了。」

民視記者陳姵妡報導,「缺工情形嚴重,即使咖啡廳祭出高起薪來徵才,還是找不到合適的員工。」

人手不足的咖啡館,就位在棧貳庫商店街內,假日總會湧現大批民眾,喝咖啡欣賞海景,但員工卻忙到,連午餐都吃不了。

咖啡館員工說,「如果是遊客很多,你就會很忙,忙到你可能要收餐,你要點餐你又要收桌子,午餐都沒辦法吃就下班了。」

連受訪當下都要把握時間洗杯子,這就是員工的日常,老闆雖然積極想補足人力,甚至開出優渥薪資,在校園徵才,卻鎩羽而歸。

咖啡館老闆林彥宇說,「我給高餐的學生有開到29150元,咖啡這個行業,初期來說算是比較高的,但就業博覽會的畢業學生有1000多人,可是來報名的只有136人,其實比例很少。」

缺工大海嘯來襲! 西餐廳老闆找不到員工只好關門

香噴噴的牛排在鐵盤上滋滋作響,這家浪漫的西餐廳,美味餐點、浪漫的擺盤深受不少民眾喜愛,卻驚傳將在6月中熄燈,原因竟然是缺工。

西餐廳業者陳介宇說,「非常非常嚴重,我創業20幾年來,這是第一次遇到這麼嚴峻的狀況,快要10個月了,我們一個人都沒有補到。」

老闆語氣相當捨不得,原來不是短暫缺工,而是從疫情解封前,問題就浮上檯面,因為缺工而無法負荷大量的客人,為了維持服務品質,只能縮減來客數,連帶影響到整體業績。

西餐廳業者陳介宇說,「以現在缺工的狀況來講,我們沒有辦法,把我們業績拉到以前的狀況,我們業績至少影響了30%~40%。」

缺工大海嘯來襲! 西餐廳老闆找不到員工只好關門

疫情後景氣復甦,爆發性的勞動需求助長缺工情況,甚至高薪都找不到人,要如何從根本解決,將是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鋒面南移雨彈繼續炸! 氣象局示警南投嘉義大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