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萬筆會員資料外洩 資安堪憂?YouBike被爆車柱程式來自中國

民視新聞/黃郁涵、李奕翰 台北報導

全國各縣市陸續引進公共自行車YouBike,使用率高,卻傳出會員資料遭惡意竊取,台北市交通局接獲微笑單車公司通報,YouBike系統在5月17日遭受境外連線攻擊,預估有2.1萬筆會員資料外流,目前已經強制更新會員密碼,交通局也呼籲民眾收到追繳欠款或儲值的訊息要特別小心。

更多新聞: 台版深夜食堂!凌晨1點開賣瞬間客滿 大馬正妹一吃秒懂:鍋氣十足

悠遊卡一掃,輕鬆借單車,YouBike成了許多民眾生活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使用率高,現在卻爆出遭到駭客網路攻擊,還有上萬筆會員資料被竊取。

民眾說,「資料可能被洩漏了,會擔心資料被拿去做壞事,當然會希望說,以後不要有這種事情。」、「我覺得防不慎防,畢竟不是只有一家公司。」

2.1萬筆會員資料外洩 資安堪憂?YouBike被爆車柱程式來自中國

民眾人心惶惶,台北市交通局證實接獲微笑單車公司通報,YouBike系統在5月17號遭境外連線攻擊,嘗試透過手機號碼竊取會員交易資料,已經啟動防範措施。清查後發現,一共有2.1萬筆交易資料遭盜!

北市交通局運管科長廖苑伶說,「他們是已經先做相關的處置,就包括說把境外IP阻斷,然後他們把這些受影響的,會員密碼強制做一個更新。」

其實Youbike遭駭也不是第一次發生,日前就曾爆出駭客入侵造成大當機,而離職員工竟然可以使用公用帳密登入主機,就連車柱程式都來自中國公司,資安風險實在讓人憂心。

2.1萬筆會員資料外洩 資安堪憂?YouBike被爆車柱程式來自中國

台北市議員(民)陳怡君說,「呼籲蔣萬安市長,應該要想辦法來解決,Youbike被盜資安的問題,以及看怎麼樣跟中央來合作,否則今天盜的是資安,哪一天影響的就是國安。」

台北市議員(國)徐弘庭說,「繼過去iRent然後還有相關的其他單位跟這次,這已經是第4起,這樣的一個情況,我想台北市政府,雙北市政府我們都,應該要立即的去介入。」

交通局也呼籲,要是接獲追繳欠款或儲值等消息,可能是詐騙電話,務必提高警覺並向客服查證。只不過Youbike屢次爆出資安問題,民眾不免喪失對它的信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梅雨季鋒面雨勢擴大 鄭明典:這頂「帽子」戴了好久、好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