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採購注意!美國「致命人工淚液」 81人感染其中4死、4人摘眼球

民視新聞/陳柔安、嚴文謙、黃啓豪 台北報導

美國2月爆發人工淚液細菌污染,至今已經釀成4人喪命,還有多人必須摘除眼球保命,美國CDC週五公告,目前感染人數已經增加到81人。經過調查,是一家印度藥廠所生產的2款人工淚液,和1款軟膏含有「綠膿桿菌」惹禍,目前台灣都沒上市,但醫師提醒,民眾出國採購眼藥水,要多加留意。

更多新聞: 味覺衝擊!美國家人開箱台灣零食 嚐「八寶粥」秒變臉:人生中最怪食物

眼睛不適,想點個眼藥水舒緩,但可得小心!美國2月就爆發人工淚液細菌感染,根據美國CDC週五發布最新消息,目前感染人數增加到81人,其中4人死亡,還有4人必須摘除眼球,才能保命。

出國採購注意!美國「致命人工淚液」 81人感染其中4死、4人摘眼球

釀禍的就是這款,由美國眼藥水公司經銷,在印度藥廠所生產的人工淚液,被查出含有「綠膿桿菌」。同家藥廠的另一款人工淚液和軟膏,也都受感染。

三軍總醫院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說,「綠膿桿菌是一個非常毒的細菌,會造成角膜破損或是角膜穿孔,那就會造成失明,那這是不可逆的,假如他說感染後,經過血行性,跑到身體其他器官,比如說跑到腎臟、跑到心臟,那會造成毒性,那也會造成死亡。」

儘管目前台灣沒有上市,但在美國當地,不用處方處方箋也買得到,特別呼籲國人赴美旅遊,要選購眼藥水時得特別留意!

三軍總醫院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表示,「目前美國報導的這幾家,幾個藥大概都是同一家印度藥廠製造的,我相信是在製程當中,不小心被綠膿桿菌汙染了,那盡量使用大藥廠、正式且有規模的藥廠的話,這種情況會比較少。」

藥師王明媛指出,「去日本旅遊的民眾,非常都多人都會採購眼藥水,尤其到日本旅遊,語言不見得這麼通,如果可以,台灣的藥師對於眼藥水採購的諮詢,可以提供比較完整的服務。」

出國採購注意!美國「致命人工淚液」 81人感染其中4死、4人摘眼球

藥師也提醒,其實市面上眼藥水來自日本,包裝上的有限期限,併非開罐後的存放時間,就算放冰箱,也無法延長保存期限,只要一打開,建議1個月後,就別再使用,才不會損傷了靈魂之窗。

更多新聞: 新北超正「檢察界朴涎鎮」暴紅漲粉50倍!網問「美貌是真的嗎」本人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