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參加世衛大會決心! 官方民間挺台力量前進日內瓦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將在21日登場,台灣連7年沒有受邀。儘管如此,許多民團,以及衛福部長薛瑞元與外交部長吳釗燮,率領的世衛行動團,都先後前往日內瓦,表達台灣想要加入WHA的決心,強調我國不能成為全球防疫的破口,更能為世界多盡一份心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號召醫護合唱〈伊是咱的寶貝〉 翁章梁:現在正是WHO接納台灣的時刻

世界衛生大會召開前夕,民間團體自發性組成,WHO宣達團,出發前往瑞士日內瓦,要為台灣進入WHA努力發聲,但是今年台灣還是沒收到,WHA的邀請函。

外交部長 吳釗燮說,「不能接收到邀請,就是因為中國,我們希望能參加所以會議,只要有我們申請,沒被接受,都是歧視,我們都會爭取,台灣不該被排除,任何國際組織。只有台灣民選的政府,能夠在國際組織裡面代表台灣人民。」

展現參加世衛大會決心! 官方民間挺台力量前進日內瓦
連續7年叩關都失敗,外交部長吳釗燮譴責中國,也向國際社會喊話。這回他與衛福部長薛瑞元聯手,組成官方的世衛行動團,率領醫療公衛專家,前往日內瓦,表達台灣立場。

衛服部長 薛瑞元說,「 我們不屈不撓,我們還是必須要到日內瓦 ,安排了許多活動,能夠直接面對面的跟這些,理念相同國家還有友邦,能夠直接的洽談。」

立委(民) 林靜儀說,「2017年不能進去後,做每一年的醫療政策報告,我們就會在(會場)外面舉辦多邊或雙邊的會議,趁全球衛生主關機關的首長都在瑞士,跟他們談台灣他們醫療或衛生政策的合作討論。」

台灣政府自從1972年失去聯合國席次後,就無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直到1997年,台灣正式推動進入WHO的提案。雖然2009到2016年,台灣曾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不過,隨即遭到中國刻意打壓,2017年起,就不得其門而入。這些年來,中國打著一中旗幟,不把台灣人民的健康安全放在眼裡,荒謬的發言,罔顧事實。

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 吳儀(2003)說,「邀請台灣參與WHO,是於法不符,於理不容。」

時任中國外交官 沙祖康(2003)說,「沒聽到大會做的決定嗎?誰理你們。」

時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2022)說,「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已經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出妥善安排。」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5.10)說,「既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導致台灣地區參與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雖然中國想盡辦法阻撓台灣進入WHA,不過,近年來,國際上挺台的力道,越來越強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就第3年力挺台灣,強調美國「強烈鼓勵」WHO,邀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G7外長會議4月也發表共同聲明,力挺台灣以參與WHA,以及WHO技術會議。美國在台協會,和澳洲、英國、加拿大、捷克,以及德國、日本和立陶宛,共8國的駐台代表處,也發表聯合新聞稿,重申支持台灣參與WHO事務。

展現參加世衛大會決心! 官方民間挺台力量前進日內瓦
每年我國友邦,都會在大會中,幫台灣發聲,跟中國代表唇槍舌戰。今年除了不是WHA成員的教廷知外,其他我國全數的12個友邦,都致函WHO,要求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納入大會議程。前仆後繼,多管齊下,不放棄任何機會。

林靜儀說,「挺台力量越來越大,這也是很多民間人員的努力,不可抹滅加疫情之後大家更都清楚知道,台灣中國不同政治實體,台灣防疫做成這樣,中國還是用政治力量,阻擋台灣對國際社會、醫療的奉獻,讓全世界看到,阻擋台灣貢獻的事。」

總統蔡英文說,「這兩年多來,台灣透過公私協力,捐贈口罩給全球80多個國家,長期貢獻國際醫療公衛的台灣,不應該被排除在WHA外,全球防疫體系的完整,不應該因為單一國家的政治干預,造成破口。」

從民間到政府,積極發聲,強調我國不能成為全球體系下的破口,台灣需要WHA,WHA也需要台灣。

更多新聞: LIVE/挺台灣入世衛!「WHA牽手大合唱」 520瑞士挺台大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