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連7年缺席WHA 薛瑞元全英文向世衛喊話

民視新聞/宮仲毅 日內瓦報導

WHA世界衛生大會,在瑞士當地,今天(5/21)下午兩點開議,就在前一小時,台灣世衛行動團召開記者會,衛福部長薛瑞長全英文向WHO喊話,強調拒絕台灣參與,和WHO目標相違。立委和民團也都到場發聲,不僅感謝各方支持,也指出台灣有能力貢獻,不應被排除在外。

更多新聞: 快新聞/1圖看本週天氣! 週一晚週二晨「各地短暫雷陣雨」 北部將轉涼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將台灣排除在WHO之外,不僅戕害2350萬名台灣人的健康權,也嚴重危及WHO,追求全人類健康覆蓋的目標。」

衛福部長薛瑞元,全英文向WHO喊話!WHA在一小時後就要開議,台灣還沒收到邀請,世衛行動團召開記者會,替台灣發聲!

台灣連7年缺席WHA 薛瑞元全英文向世衛喊話

立委(民)邱泰源說,「和國際社群一起,在後疫情時代台灣可以繼續貢獻。」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說,「今年我們看到將近500名的臺灣人,從世界各地前來聲援,這是人數最多的一年。」

立委和民團輪番上陣,拿起麥克風傳遞台灣聲音,還有瑞士國會議員到場力挺。被國際媒體問到今年可能加入WHA嗎,衛福部長薛瑞元不到最後一刻,都不放棄。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還沒確定之前,我們都不會放棄任何努力,加入WHO的訴求,並不是要求世界各國,來憐憫同情我們,所建立的基礎是在互相的合作,和互相之間的利益。」

同天在WHA所舉辦的健走活動中,台灣民團巧遇WHO秘書長譚德塞,問他是否支持台灣加入WHO,譚德塞卻表示這取決於會員國是否贊成,對此,薛瑞元回應,WHA觀察員不需要投票。

台灣連7年缺席WHA 薛瑞元全英文向世衛喊話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之前作為WHA的觀察員,是經由WHO的幹事長邀請,並沒有透過所有會員國的投票。」

被排除全球公衛體系,台灣用實際行動告訴國際,Taiwan can help!

更多新聞: 快新聞/譚德塞跳針回台灣能否加入WHO是「投票決定」 露尷尬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