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也受賄辦事?櫻花尪揭「死後有分位階」:生前要先付錢給寺廟
Taka分享,日本人死後會在墓碑上刻上戒名,如果不想被取較低階的戒名,生前就必須先付錢給寺廟。(圖/翻攝「Taka Elly」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日本掃墓文化與台灣人不同,除了不是在清明節祭祖,掃墓的流程和墓碑設計,也和台灣大相徑庭,台灣YouTuber Elly近期與日本籍丈夫Taka一家人,於彼岸祭時掃墓祭祖,也趁機會向祖先報備兩人結婚事宜,而在過程中透過Taka一家人分享,Elly了解到日本人墓碑上刻上的,是死後在另個世界使用的戒名,如果不想要被取上低階的戒名,就要給予僧侶比較高的費用,讓Taka爸爸開玩笑說:「在地獄的事務也是用錢解決。」

更多新聞: 日本太太被台灣老公兇「莫名其妙」?事後揭開誤會直喊:語言差異

Taka媽媽分享,日本多數以土葬為主,祭拜時僅會帶上小小的供品或花束,與南韓和台灣流行的火葬不同,但兩者都會上香。而Elly除了幫忙清除墳墓上的雜草、灰塵,也在Taka的指引下「請祖先喝水」,分別將乾淨的水加入水缽,及淋在墓石正上方,手掌合十向祖先報備兩人新婚的喜事。

地獄也受賄辦事?櫻花尪揭「死後名字有分位階」:生前要先付錢給寺廟
Elly初次體驗在日本掃墓,也趁此機會向夫家的祖先,報備她與Taka結婚的事宜。(圖/翻攝「Taka Elly」YouTube)
Taka一家人隨後向Elly介紹日本的墓碑,多數會刻上「和」、「安息」或「絆」,且墓碑上刻上的並不是真實的姓名,而是死後在另個世界使用的戒名,如果生前有到廟宇中做供養,就可以率先為自己去戒名,倘若不想以最低位階的戒名「信士、信女」取名,僧侶可能就會收取比較高的金額,讓Taka爸爸開玩笑表示,在地獄的事務也是用錢解決。
地獄也受賄辦事?櫻花尪揭「死後名字有分位階」:生前要先付錢給寺廟
Taka透露,如果要生前取位階較高的戒名,需要先給寺廟一筆錢,也讓Taka爸爸開玩笑表示,在地獄也需要靠錢辦事。(圖/翻攝「Taka Elly」YouTube)
網友在看到Elly在日本掃墓的初體驗後,對他們的文化感到驚奇:「還有戒名,第一次聽到」、「這單元好,第一次瞭解日本也要去掃墓」、「其實日劇有看過,但是很多都是劇情過場,不會特別解釋」、「我家是土葬,所以準備的供品很多,流程也不少,覺得日本的方式很方便,畢竟心意最重要」。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東區「顧店帥大叔」竟是日劇男神?他退出傑尼斯隱身2年竟到台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