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丟水溝挨罰 男不服辯稱「放生老鼠」 環保局這樣回應

民視新聞/李文華彰化報導

彰化市一名男子,將一隻老鼠丟進水溝,被彰化縣環保局科技執法蒐證,至少開罰2400元,他辯稱是「放生」老鼠,數度提出申訴。但環保局表示「只要是將不要的東西丟棄」,不管老鼠是不是活體,都視為丟棄廢棄物,予以開罰。

更多新聞: 天選之人?全家中鏢僅他症狀超多卻「驗不出2條線」…醫生找到原因了!

監視器拍到男子騎機車到大排水溝旁邊,從黑色塑膠袋拿出一個捕鼠籠,把老鼠往水溝一倒;事後被環保局開罰;男子不服氣,說他是在學校抓到老鼠,拿去水溝放生,多次向環保局提出申訴,但環保局認為,不管老鼠是死、是活,拋出去的東西,就是垃圾。

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長陳金蘭說,「所以我們還是會依《廢棄物清理法》來處分,處分的金額是1200~6000元,基本上他是丟在水體環境裡面,我們會稍微加重做處分,至少是2400元以上罰款。」

老鼠丟水溝挨罰 男不服辯稱「放生老鼠」 環保局這樣回應

當地民眾說,這條排水溝自從裝了移動式監視器之後,就變得乾淨很多。

民眾說,「(裝這一台會不會環境比較好一點)?應該有差啦!(有差喔)?真的啊!」

環保局運用科技執法,像是遊覽車司機隨便丟棄檳榔渣、貨車司機停等紅燈亂吐檳榔汁,或是把整車的垃圾載到山區公墓邊丟棄,民眾開車下高速公路,隨地大小便,即使在夜間,但這些行為都無所遁形。

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長陳金蘭說,「攝影鏡頭其實它的夜視功能很好,不要認為說到了夜間就拍不到了,夜間它的夜視功能真的很好。」

老鼠丟水溝挨罰 男不服辯稱「放生老鼠」 環保局這樣回應

舉頭三尺有科技執法,環保局呼籲民眾,不要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就亂丟垃圾,以免受罰。

更多新聞: 鳥也會被蚊子煩到難入眠?猛禽不停抓腳、踩跺 網笑:好像人在抓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