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富發工安危害只罰9萬?勒令停工還敢偷蓋 律師嘆:罰款不痛不癢
台中捷運日前因工地吊臂倒塌,造成1死10傷工安悲劇,對此喵星律師「施宇宸」表示,工安事故單次違法罰則明顯不足,對建設公司來講通常不痛不癢。(圖/翻攝「喵星律師-施宇宸」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台中捷運日前因興富發建設位於台中市的工地吊臂倒塌,造成1死10傷工安悲劇,事後興富發被查出在過去就曾有不良紀錄,卻仍大搖大擺的忽視工地安全,事發後興富發多起當案案件只被裁罰新台幣9萬元,是因相關單位將其他案件陸續擴大檢查,才累積到了上百萬罰金,對此喵星律師施宇宸表示,若建商違反建築法規,且產生工安危害的情形,通常最高罰則落在3萬到30萬之間,他認為單次違法罰則明顯不足,對建設公司來講通常不痛不癢。

更多新聞: 中捷董座才剛請辭 總經理又口誤「我們倒霉」再度道歉

興富發工安危害只罰9萬?勒令停工還敢偷蓋 律師嘆:罰款不痛不癢
若建商違反建築法規,且產生工安危害的情形,通常最高罰則落在3萬到30萬之間。(圖/翻攝「喵星律師-施宇宸」YouTube)
而興富發在中捷事件後,雖然多起工程被勒令停工,卻被抓包有偷蓋情勢,施宇宸律師表示,勒令停工又被抓到違法施工,最高罰款新台幣9萬元,「也是嚇阻效率極低的一個罰則」,不過他也提到,相較罰款,勒令停工又繼續偷建,最嚴重的狀況是可以拆除建築物或回復原狀,且相關人員可能要負擔1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刑事責任。
興富發工安危害只罰9萬?勒令停工還敢偷蓋 律師嘆:罰款不痛不癢
施宇宸律師期許相關單位可以通盤檢討建築法令,減少憾事的發生。(圖/翻攝「喵星律師-施宇宸」YouTube)
施宇宸強調「工安沒有妥協的空間」,每一次的意外事故,都勢必付出了非常慘痛的代價,因此他也希望透過這起事件,相關單位可以通盤檢討建築法令、捷運局對災害的應變事項,以及對於建築業者的監督面向,並希望這樣的憾事不要再發生。

更多新聞: 吊臂砸中捷!興富發建案再爆隱患 捷運共構宅12年玻璃脫落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