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鋒面降雨高雄吃「大補丸」 陳其邁曝解除限水條件
高雄市長陳其邁。(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高雄水情進入減壓供水橙燈近2個月,近幾波降雨對南部水情有所挹注,加上高雄山區有雨,昨(22)日高屏溪川流量攀升到21.6CMS(立方公尺/秒)。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3)日表示,高屏溪的水量已溢出攔河堰,下游相關民生、工業、灌溉用水應該足夠,但還「呷未飽」;另外,水情燈號則由水利署開會做決定。

更多新聞: 聖嬰現象發展中「颱風離台更遠」 缺水危機恐將擴大

陳其邁今日上午前往鳳山行政中心,出席「2023夏祭新鮮市整合行銷記者會」,同時於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記者提問,民眾關心何時能夠再由橙燈轉黃燈、解除限水?對此,陳其邁回應,今日持續也在下雨,包括上一波跟昨天都有下到對的地方,加上今日山區也持續在下雨,緊接下來假如颱風也可以帶來豐沛的雨量,「我們所有的限水措施就可以解除」。

陳其邁指出,尤其在那馬夏鄉,雨都有下對地方,好像吃了大補丸,除挹注澄清湖鳳山水庫之外,也挹注了南化水庫,所以吃的很補,但是還不夠,希望說能再加油一點,期待下一波也能有更大的雨量,就能順利解除燈號所有的管制,假如這個颱風的雨量有能夠也到中南部這裡,「我相信限水相關措施,就可以解除」。

針對水情燈號部分,陳其邁說,這是由水利署開會來做決定,但因為高雄已有幾百天、很長時間沒有下雨,這幾波降雨下來,一方面是停抽抗旱水井;二方面觀察,地下水位也都有增加,因此到梅雨季節時,假如一天或一個禮拜能夠下到300、400公釐的雨量,就能解除限水措施,但這體天平均大概是70至80公釐,山區比較少數的地方還「呷未飽」,水還可以再多吃一點的話,就可以從橙燈轉橙黃燈。

陳其邁提到,以昨天下雨的狀況,高屏溪今早觀測的雨量為21.6CMS,起起伏伏,應該下午的時候水量還會更多,這些水現在其實已經溢出高屏溪攔河堰,比攔河堰的水位還更高,所以在下游部分,相關民生、工業及灌溉用水,其實都充分足夠,沒有問題。

陳其邁強調,「現在再給我們一點時間,禮拜四我們還在觀察這幾天,本來期待說這波降雨能夠好轉,但是再努力一點點,這兩天再努力一點點」。

針對用水順序部份,陳其邁說明,會按照民生、產業、農業用水依序來處理,假如水情可以的話,游泳池的部分,「我們也會來做考量」。陳重申,未來會以整體水情做安排,若這幾天再下雨,就能解除限水措施。




更多新聞: 主持橋頭再生水廠動土 巴菲特指台淪危險經商地!陳建仁:投資台灣才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