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大經濟系學生政見涉歧視網喊「全面封殺」 她逆風籲:不教而殺謂之虐!
台大經濟系學生會選舉,其中一組候選人政見引發爭議。(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台大經濟系近日舉行學生會正副會長選舉,其中2位候選人所提政見因歧視內容引爆輿論批評,更傳出有金融界學長姐打算動用人脈封殺2人在業界實習、就業機會。專欄作家顏擇雅今(23)日發文反對「重懲」,並說,台、美教育差異太大,並不像美式教育環境對反歧視政策從小潛移默化的教育,若學美國大學將霸凌者「直接退學」的作法,將是「不教而殺謂之虐」。

更多新聞: 扯!選台大經濟系正副會長 政見竟充滿歧視性字眼

台大經濟系正副會長選舉,2位候選人這16大政見涉及針對種族、身材、性別等滿滿歧視內容,該事件引爆爭議不斷延燒,還傳出有金融業界學長姊發出「業界封殺令!」「黑特帝大」粉專就刊登一則匿名投稿貼文,開頭表明,發文者大多是40、50歲公司主管,要動用自己的公司影響力,禁止2人未來實習和正職機會,更表示多數人都有國外MBA,已經轉告招生委員會,將2人列為不受歡迎名單。

該則貼文傳出後,引起網友正反兩極的評價,有人支持這種作法,並說這樣才能「逐漸扼殺惡意言論的搖籃」,但也有人認為這種做法不妥,並質疑「有無必要這樣公開宣示封殺?」對此顏擇雅在臉書表示,她也知道「開除對台大的國際聲譽比較好」,對台大生將來申請美國名校較有幫助。但她認為「不教而殺謂之虐」,所以反對重懲。

至於網友常提及美國大學對待這種歧視言論的學生常作出嚴厲退學處分,她反對「美國怎樣,台灣就應該怎樣」,因為台、美之間差異太大了,美國大學會開除學生,是因為多元性對美國教育而言「天大地大」。民權辦公室(Department of Education Office for Civil Rights)甚至是美國聯邦教育部最大的局處,法令最多,監管最嚴,因此美國各級學校都超重視「affirmative action」(積極行動,意指不能只是消極反應,或是禁止和事後懲罰,必須一開始就把發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其法源是1964年《民權法案》。

顏擇雅強調,美國之所以會有《民權法案》,有其特殊歷史脈絡,「這不是台灣可以複製」。20年來,美國教育界對霸凌是採取「零容忍」(zero-tolerance)政策。亦即各級學校對霸凌的懲罰都很重。這在學界爭議很大。例如許多霸凌者其實有憂鬱症,本身也出身破碎家庭。「零容忍」其實把這種青少年逼上死路。

顏擇雅提到,因為美國非常重視反霸凌(anti-bullying),因此他們會從幼稚園開始,就告訴小孩什麼是「racial slur」(有種族歧視、污辱意涵的稱呼),又為什麼不能使用某些字眼。顏擇雅說,她看到「烯環納」(歧視原住民的詞語) ,馬上知道這就是美國校園「三令五申嚴禁的『racial slur』」。不過,她卻不知要怎麼把「racial slur」譯成中文。這就是文化差異,因此她才主張「不教而殺謂之虐」。

更多新聞: 快新聞/學生會選舉2學生政見涉歧視 台大經濟系送性平會調查將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