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點不會唸?新竹小菜「粉沯」好特別 在地人揭美食神祕面紗
有網友好奇發文詢問「圈圈中的字」怎麼唸。(圖/翻攝自爆廢公社二館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竹經常被鄉民調侃「美食沙漠」,最好吃的餐廳竟是連鎖速食店,但其實新竹擁有一種神秘小菜,最近有民眾到新竹小吃店用餐,發現菜單上有一道小菜叫做「粉沯」,就算想要點也不知道怎麼唸,他在臉書社團上發文求救,引起不少網友熱議。

更多新聞: 梅雨發威助解渴!新竹「寶山、寶二」水庫預估將進帳10萬噸水量

一名網友在臉書「爆廢公社二館」曬出小吃店菜單,向廣大網友求救「這個字怎麼唸?」,從照片中看到,其中一道小菜是「粉沯」售價70元,前面還有店家推薦的字樣。照片曝光後湧入不少新竹人幫忙解答,其實就是「粉腸」,「與強同音,粉腸的意思」、「腸衣裡面包瘦肉+太白粉漿」,還有人瞬間看出「城隍廟進去第一家的菜單」。

在地店家也曾經在臉書粉專上介紹,這道看似尾巴的美食,裡面是純瘦里脊肉,以太白粉醬汁包裹,吃起來的涼涼的,是新竹人的集體回憶。據傳當初是由客家人所發明,早年家戶沒有辦法每天吃到肉,為了控制肉量而添加澱粉水,意外製作出這道美食,店家更建議食用時可以搭配嫩薑絲、蒜蓉醬油,喜歡吃辣可以再加一點辣椒醬,口感特別而且非常夠味。

沯字在中文唸ㄗㄢˇ,台語則是唸成「ㄑ一ㄤˊ」。粉腸按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的解釋:「一種食品。以甘藷粉、肉丁、筍丁摻合灌入豬腸而成,亦可加入色素調色。」使用豬脊肉、太白粉製成的粉沯,每家口感、作法不盡相同,搭配醬油膏與調味料,口感Q彈、鹹香順口,可說是新竹人的特色小菜。


想點不會唸?新竹小菜「粉沯」好特別 在地人揭神祕美食面紗
網紅湯瑪士也曾經介紹這項美食。(圖/翻攝「湯瑪士Thomas」YouTube)


更多新聞: 抱怨「降雨機率75%」卻出太陽!台中男被虧無知…下秒逆轉打臉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