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缺工+成本飆漲」 餐飲老店挺過疫情仍歇業

民視新聞/呂中漁、葉純豪 台北報導

挺過疫情,但不少餐廳卻傳出熄燈收攤的消息,疫後關店潮來勢洶洶,除了在台北信義商圈,經營23年的義式餐廳,宣告在月底熄燈外,在萬華經營有40年歷史的日本料理店,也決定在月中跟大家說再見。

更多新聞: 思樂冰真的回來了!機台悄悄現身門市 業者證實曝「這1物」也將回歸

打著節拍,哼著日本老歌,默默的坐在大門口,看著街道人來人往,儘管這間日本料理店,近2年轉型外帶,拚命挺過三級警戒,沒想到疫後,還是難逃熄燈命運,業者落寞的神情,寫在臉上。

日本料理業者林全財說,「我們捨不得客人也捨不得,日本料理業者林全財,我們不是不租是房東臨時違約不續租。」

肥美的黑鮪魚、和旗魚腹肉,片片切下,搭配蘿蔔絲和哇沙比,開店40年來,不少名人都愛來光顧,但老闆卻撐不下去了。

餐飲業「缺工+成本飆漲」 餐飲老店挺過疫情仍歇業

日本料理業者林全財說,「要想恢復到以前全盛時期可能也沒辦法,日本料理業者林全財,因為消費型態真的會變,日本料理業者林全財,原物料漲有的漲的很凶是倍數在漲,日本料理業者林全財,現在年輕人你叫他做餐飲時間太長,日本料理業者林全財,員工好幾個月才能找到。」

環顧店內,員工清一色由老親友團組成,原來疫情過後,想要招募年輕的服務生,至少得等上3個月到半年,不只如此,搬出超大隻的日本北海道雪場蟹,疫情前的一公斤1200,現在一口氣漲到2700元,就連日本鮭魚卵,也翻倍漲,加上店租本來說好,漲2萬就給續租,現在房東不租了,老店只好默默收攤。

餐飲業「缺工+成本飆漲」 餐飲老店挺過疫情仍歇業

大廚又是桿著麵糰,又是放進爐裡烘烤,製作店裡最經典的瑪格麗特,手沒有停過,這家義式餐廳,是1998年華納威秀,進駐台北信義商圈時,開的第一間店,沒想到走過23個年頭,也選擇在這個月(5月)底吹熄燈號。

義式餐廳行銷總監Connie說,「疫情之間餐飲業流失的人力,他就慢慢轉到一些像外送平台這些,所謂的運送行業上去,但等到真的疫情穩定了,這些人力其實還滿難回來的,人力缺工是目前我們餐飲業,最急需解決的問題。」

店裡掛著大舉徵才的公告,似乎也說明著,餐飲業人力缺乏的窘境,不少老牌餐飲業只能跟消費者說byebye。

更多新聞: 旅館無法入住!韓妞來台「靠朋友」過難關 嗨喊:台北是我心中的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