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瑪娃颱風是否侵台?氣象局:下週一北轉角度將是關鍵
氣象局預測強颱瑪娃未來5日可能動向。(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網頁)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氣象預報顯示,近日帶來豪大雨影響台灣的鋒面昨日來到巴士海峽,今(24)日已經遠離台灣。後續幾日白天天氣都會回升。氣象局預報員朱美霖指出,瑪娃(Mawar)颱風未來今日將通過關島附近,明晚開始將持續對台灣帶來偏東風水氣,下週一開始瑪娃颱風將北轉移動,屆時其轉彎角度對台灣造成的影響程度,將是發佈颱風警報的關鍵。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各地多雲到晴「高溫上看32度」 輕颱瑪娃最新路徑曝光!

朱美霖指出,目前瑪娃颱風在今日上午8時位於距離台灣約2800公里的海面上,將會逐漸通過關島附近。以衛星雲圖來看,目前瑪娃颱風位置距離台灣相當遙遠,其強度與結構尚維持強烈颱風的程度,不過結構仍在調整當中,今日有略微減弱的狀況。

朱美霖說明,按照氣象局今日上午8時所發布的預測圖,從今日直到週日以及下週一左右,颱風是逐漸以偏西往西北西方向前進,這段路途當中,颱風的強度會略為持平或是增強的趨勢,但大致是維持強烈颱風的程度。

朱美霖提到,週日過後,颱風的位置比較接近東經130度,在東經125度至130度之間,後續這段期間會受到太平洋高壓的勢力導引,影響到北轉的角度和速度,未來在下週一、週二距離台灣的程度也會有變數,我們在這段期間必須留意颱風後續動態。

在今日天氣部分,朱美霖表示,今日台灣西半部地區以多雲到晴為主,因為北方有一些雲系正在通過,在整個中部以北地區雲量會增多,並且有零星降雨的機率。今日0時至上午左右,山區也有一些偶陣雨出現。東部、東南部地區有整天不定時的零星降雨為主,中部以北則有零星降雨,山區須注意午後雷陣雨。明日晚間開始,隨著台灣附近偏東風增強,東半部地區降雨機率略為提高。

至於未來降雨情形部分,朱美霖提到,可以看到本週五、週六還是以東半部零星降雨為主,到了本週日開始,隨颱風低壓環流接近,台灣附近風場偏東風的水氣也會增多,屆時基隆北海岸與東半部降雨都會增多,未來下週一、二等颱風更接近後,大台北與東半部將出現降雨增多。

對於瑪娃颱風對台灣的影響,朱美霖指出,未來幾天台灣的風向會以偏東風為主,在瑪娃颱風逐漸接近台灣的過程中,本週五、週六、週日會出現偏東風逐漸增強,東半部水氣因略為增多導致降雨增加。下週天氣,則取決於下周一時的颱風北轉角度以及接近台灣的程度,屆時將會有變數。

對於記者提問,未來是否有發布陸上颱風警報的機會,朱美霖回應,依照預測模式判斷,下週一、週二瑪娃颱風會因為太平洋高壓產生向東北方迴轉,屆時須視颱風北轉的角度是否可能帶來強烈降雨,來判斷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的機率。

更多新聞: 快新聞/1圖看本週天氣! 週一晚週二晨「各地短暫雷陣雨」 北部將轉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