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終結「行人地獄」惡名 蔡英文:將從4大面向做出改變
總統蔡英文。(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台灣道路被外媒稱為「行人地獄」,行政院今天通過「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對此,總統蔡英文今(25)日表示,未來將從改善環境工程、扎根教育、把關監理及加強執法四大面向做出改變,這也代表政府改善行人安全的決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礦業法朝野協商有共識 綠委曝:明有望三讀通過!

蔡英文稍早以「以人為本,行人優先,致力改善台灣道路交通安全!」為題透過臉書發文指出,前陣子,台灣接連發生幾起令人心痛的交通事故,讓社會大眾更加關注道路交通安全。今天,行政院通過了「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代表政府改善行人安全的決心。

快新聞/
蔡英文表示,未來將從改善環境工程、扎根教育、把關監理及加強執法四大面向做出交通安全的改變。(圖/翻攝自蔡英文官方臉書)

蔡英文表示,政府將透過四大面向作出改變,第一,改善環境工程: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和「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協助地方政府改善行人用路環境和校園周邊道路安全。

另外,國發會也正在審議「永續提升人車安全計畫」,預計未來7年,再投入400億元的預算,讓行人環境更安全。

第二,扎根教育:深化學校和社會教育,建立「以人為本、行人優先」的正確用路觀念,建立新的停讓文化;第三,把關監理:從源頭管理要求駕駛人遵守規定,也讓高風險駕駛人定期換照及資格審查。實地稽查運輸業路口停讓,也要納入公路及市區客運的評鑑指標。

第四,加強執法:警政署已經從5月1日開始,啟動全國路口行人安全大執法,也會持續採購「科技執法」設備,強化執法效率,讓大家養成停讓的習慣。

蔡英文說,「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是行人,也都可能是駕駛人。政府會積極推動各項計畫,由中央挹注經費,地方落實執行,共同改善行人的用路安全,我也希望大家都能遵守交通規則,養成『行人優先』的交通禮儀,才能讓每個人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更多新聞: 美方F-16V因技術障礙延宕? 邱國正:2026全數交機沒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