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甘霖綠竹筍產量趨穩 台南關廟農會集貨加工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幾次的鋒面影響,台南也有降雨,讓綠竹筍得到滋潤,逐漸有產量,關廟區農會,在延遲了40多天後,也終於開始集貨加工,生產備受喜愛的真空包綠竹筍。目前到貨量,雖然只有往年一半,但要是氣候條件穩定,預計端午節期間,產量可以恢復。

更多新聞: 月領45K…每天通勤4小時!他心累嘆「該租屋or買車?」 內行人給解答

經過殺菁、殺菌後的綠竹筍,接下來得去筍殼,切掉外部的粗糙纖維,還有部分的發黃筍尖。農會竹筍加工廠的員工們,熟練的把綠竹筍,最鮮嫩的筍肉保留,10斤竹筍,只能切出3斤左右的鮮嫩筍肉。

天降甘霖綠竹筍產量趨穩 台南關廟農會集貨加工

農會加工廠員工說,「從帶殼的這樣子削,削到最後的成品,10斤筍差不多剩下3斤筍肉,這是品質還好,如果品質不好,也有可能是兩斤而已。」

這就是關廟農會最有名的,生鮮綠竹筍,這個包裝拆開之後,就可以馬上吃,而且吃起來的感覺,還真的跟水梨差不多。

最鮮嫩的綠竹筍,最後再經過真空包裝,就是市面上很受歡迎的鮮吃綠竹筍。今年農會的收購作業延遲了40天以上,除了有閏月節氣的影響,最主要就是之前久旱不雨。

天降甘霖綠竹筍產量趨穩 台南關廟農會集貨加工

關廟區農會推廣部主任黃國斌說,「今年的量到現在都還不是很多,怕沒有水水太多還有颱風,3種啦。」

還好這個月(5月)上旬,接連的鋒面影響,略有降雨讓綠竹筍可以採收,不過目前產量還不足往年的一半。

關廟筍農盧火旺說,「過去3月就可以收成了,今年到現在才稍微有筍子,產量會少上一半啦。」

關廟筍農陳志勝說,「等到有雨水才會有產量啦,有差有少了一半以上,因為現在還不算是盛產期。」

如果氣候條件穩定,預計端午節期間,產量可以恢復。不過缺水、多水,有颱風,都會影響綠竹筍的生長,再加上關廟的綠竹筍栽種面積也在縮減,想品嘗關廟三寶之一的綠竹筍,真的得把握時機。

更多新聞: 員工旅遊「扣特休、請假」還算福利?勞動局說法曝光 做1事恐觸法